•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抓前端治未病 解纠纷促和谐——富平县人民法院善治善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24-01-02 10:31 作者: 记者 刘娜 来源:渭南日报

柿子熟了、柿饼上架,农户与商户、客商之间不时会因为柿子购销、加工等发生矛盾纠纷。

如何“抓前端、治未病”,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防患于未然才是“王道”,才能真正助力产业发展,让柿农“柿柿如意”、笑容满面。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富平县人民法院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做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现场办公在基层,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全力服务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眼下,正值富平柿饼销售旺季,实体销售、网络销售等多种销售方式让富平柿饼走向天南海北,甚至走出国门。但伴随着消费群体、销售地域的不断拓展,售前、售中、售后潜在的法律风险也在不断增加。2023年12月21日,富平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干警再次走进富平永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柿饼产销情况,向企业负责人和职工详细解读了《民法典》合同编、《劳动法》等法律条文,结合实际案例,具体讲解了企业生产经营中应当注意预防避免的风险点,并就日常生产经营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非常感谢县人民法院的‘送法进企业’活动,工作人员会为我们讲解《民法典》《劳动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进行提示,这样的法律指导很及时、很实用,为我们解答了生产经营、合同签订、履行、变更方面的困惑,避免了许多风险点和矛盾纠纷,也给我们企业法治化经营提供了新思路,相信有他们的普法宣传和指导,我们的企业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富平永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梁文艳说道。

富平柿子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经去皮、晾晒等10多道工序加工制作的柿饼多年来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多个国家,“富平柿饼”在2021年更是跻身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单,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65亿元,是富平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为进一步推动诉源治理取得实效,护航县域产业经济健康发展,公平公正保障柿农客商合法权益,预防矛盾纠纷发生,10月26日,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富平县人民法院走进富平柿子产业合作社及柿农家中,第一时间了解柿子柿饼产销情况,解答买卖合同中的法律要点,以案释法帮助柿农、商户、产业合作社等将矛盾纠纷预防在前端,化解在萌芽阶段。

富平县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毛彩芝介绍,县人民法院紧扣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法律知识宣传力度,引导企业把法律风险控制关口前移,实现从“事后维权”向“事前预防”的有效转变,为企业合法权益保护、风险隐患防控、稳定健康发展提供精准的服务与指引,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自柿饼加工销售以来,富平县人民法院多次走进永辉现代农业公司、云集柿业有限公司、华丽柿业等柿子加工企业及合作社、柿农家中,以通俗易懂的案例讲解、紧贴实际需求的法律服务,用诉源治理护航富平百亿级柿子产业发展强县目标建设。

以诉源治理助推县域产业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富平县人民法院全体法官干警的共识。走进设立在宫里镇大樊村的“法官工作站”,这里的法官不仅发挥着调解说事、促进和谐的作用,更是村民解疑答惑的好帮手。“前阵子,我们在村里办理了水卡,办卡后,制水机的水管被冻无法取水,但制水机仍然自动扣费,我们向‘法官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反映了这个问题,他们第一时间启动联调化解机制,联系制水机相关工作人员,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该村村民说道。

“法官工作站”的法官不光能调解说事,还通过日常入户走访、视频、电话为村民答疑解惑,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如今的大樊村已经连续多年没有发生诉讼案件,并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为了打通司法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县36个“法官工作站”积极延伸审判“五进”触角,通过上门调解、普法宣传、平安创建宣传等,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真正成为设立在群众家门口的“微法庭”。截至2023年11月底,富平县人民法院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共收案2915件,调解成功1757件,调解成功率63%、诉前分流率46%,其中音视频在线办理案件960件,占比32%,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2023年以来,富平县人民法院积极将诉源治理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建立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联动机制,走出诉源治理工作新路子,最大限度把风险矛盾防患于未诉、化解在基层,为平安建设夯实了治理根基,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