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公安 >正文

以勇毅争先姿态 全力建设稳定祥和首安之城

时间:2024-01-02 11:24 来源:富平公安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富平县公安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锚定“建设稳定祥和首安之城”总体目标,紧扣省市“三个年”活动部署,遵循“1156”发展思路,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打赢了“中国—中亚”峰会等一系列重大安保战役,实现刑事、治安发案率“双下降”,全县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先后有44个集体、78名个人受到部省市级表彰奖励,富平公安安保工作专班荣立集体一等功,看守所被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淡村派出所被评为全省“枫桥式派出所”,推行的“打起背包进乡村、入村入户解烦忧”背包警务住村工作被中省市各大媒体及学习强国转载学习,东华派出所精细化管理、淡村派出所“156”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模式、看守所“红色警营”文化工作成效亮点纷呈、多面开花。

深化严打整治,为人民群众办好实事小事。

扎实开展“雷霆、昆仑、净边、云剑”等各类专项行动,2023年,全县刑事立案608起,立案数同比下降10.19%;涉案经济损失1669.06万元,同比下降32.8%;破案数达577起,同比增长10.6%,案件发破数呈现“两降一升”良好态势。

一是扎实推动“破小案暖民心”工程。全年侦破盗抢骗案件2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其中跨区域系列案件6串162起,特别是仅用28小时破获4.22特大金店盗窃案件,挽回财物总价值达200余万元。

二是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今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3人,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30余万元。其中破获涉网黑恶案件1起,破获九类涉恶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成功破获了18年前的故意杀人命案积案;移送起诉盗掘古墓葬案件犯罪嫌疑人36人,扣押文物500余件。

三是深化电诈案件打击治理工作。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804人、电话预警劝阻67952次,避免群众损失761万元,入户开展反诈宣传34781户,安装反诈APP共计64974人,特别是电信诈骗类案件立案228起、同比下降17.69%,涉案金额1669.06万元、同比下降32.80%,抓获电信诈骗及关联犯罪嫌疑人300人,反诈防诈格局持续向好发展。

提升治理能力,为平安富平贡献更大力量。

着力推动平安富平建设,驰而不息抓好基层基础、巡逻防控、矛盾调处、法律宣传等工作,不断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做强“主防警务”,推行“背包警务”民警住村工作。今年以来,民警共住村3281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23起,服务群众10386人。以4.5万人口为基准,在全县范围高标准建成中心警务室24个,全年共有159个零发案村(社区),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0.6%;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6.27%。

二是抓好治安防控工作。坚持“常态+战时”“民警+义警”“红袖章”相结合的巡逻防控模式。实行定点屯警、动中备勤、高峰勤务,扎实落实街面巡防“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警力13033人次、车辆2219辆次、群防群治力量10995人次,圆满完成了重大安保巡逻防控工作。

三是抓好公安服务保障。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30条措施。16个基层派出所、便民中心户政大厅、出入境大厅、车管所等全部落地落实“一窗通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延时办”等政策。推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应用,推动建立“公民互联网身份认证应用体系”,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应用建设,今年以来,网上办理户籍业务127次,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6182件。

紧抓风险防控,为公共安全筑牢坚固屏障。

扎实开展“两大专项行动”及“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以摸底摸排为牵引、以打击整治为手段、以加压监管为保障,实现风险动态清零。

一是风险管控到位。坚持“常态摸排+日常调度+动态清零”的工作措施,紧盯社会热点、舆论导向、安全隐患等,动态摸排影响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6方面共27项风险点,坚持“倒排工期+压茬治理+回头巩固”,部署开展治理化解工作,实现风险隐患管控到位。

二是清查整治到位。持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过筛式”清查行动,按照“街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摸排出租房屋2960户、租户人员21000余人,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检查行业场所4306家次,发现风险隐患135处,现场督促整改37处,限期落实整改98处。

三是安全监管到位。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检查各类重点部位197家次,签订安全责任书116份。深化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开展“黎明黄昏、周末夜查”“一盔一带”“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集中统一整治行动,积极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隐患409处,查获酒驾599起、醉驾135起,重点违法行为4813起,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深化队伍建设,为富平警营注入动能活力。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队伍正规化建设,公安队伍持续有力健康向上发展。

一是素质强警常抓不懈。深入推进实施“青蓝工程”,以“老带新”结对辅导模式,锤炼一专多能的骨干力量。选派30名后备干部接受政治锻炼,修订完善《民警岗位职责手册》《民辅警训练大纲》,对一线民辅警进行多轮次集训,针对性开展“红蓝”对抗、应急拉动、技能训练等一系列实战演练训练,有效提升了全警能力水平。

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警。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紧盯“枪车酒赌毒密网”重点领域,加强队伍日常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公安部各项铁规禁令,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让“勤快严实精细廉”在富平警营蔚然成风。

三是从优待警落细落实。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面落实职级晋升、医疗保障、立功受奖、慰问优抚、补假调休、营房建设等暖警惠警措施,坚持从政治上、生活上、工作上关心关爱一线民警,精准掌握队伍思想状况和心理健康等方面重大情况,尽最大努力帮助一线民警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了民警的第一选择,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增强。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