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阎两地检察机关 凝聚合力共护黄河安澜

时间:2023-04-11 09:25 作者: ​通讯员 李彪 来源:渭南日报

为确保黄河流域石川河段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4月4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和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建立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富平县检察院和阎良区检察院就三年来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分别进行了介绍,富平县检察院和阎良区检察院共同签署了《意见》。

《意见》共分为五部分,明确了两地检察机关将在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协作,在建立信息共享及案件线索移送、跨区域案件会商、联席会议、联合防治协调、案件研讨与分析交流协作、宣传协作6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是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落地落实的生动实践,必将凝聚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整体合力,构建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同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的检察协作新格局,为有效保护黄河流域石川河阎良、富平段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两地检察机关要持续深化“河长湖长+检察长”制,回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治需求,共同守护母亲河碧水长流。要以这次会签为契机,积极回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需求,聚焦协同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依法能动履职,奏响“行政执法+流域管理+检察监督+司法审判+社会参与”协同共治的黄河生态保护“协奏曲”。要持续探索推动黄河保护法全面有效实施的新办法、新机制,以更大决心、更大毅力切实推进黄河流域石川河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绘黄河安澜、人民幸福、环境美丽的美好画卷。

会后,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构建跨区域协作保护模式,不断强化履职功能、资源整合,共同服务保障跨区域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富阎两地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