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政法 >正文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全力推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02-28 09:35 作者: 通讯员 吴佳蔚 来源:渭南日报

近年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扎实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切实履行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职能,多措并举,能动履职,将羁押必要性审查融入日常办案中,努力提升办案质效。

强化更新检察监督理念。为落实好非羁押诉讼制度,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通过组织对羁押必要性审查相关规定及指导性案例的细化学习,要求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要不断摒弃惯性思维,改变“构罪即捕”“重打击轻保护”等传统办案模式,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更高水平的需求。在案件的捕、诉环节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扎实做好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切实更新司法理念,坚决贯彻客观公正理念,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既要追诉犯罪,也要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依职权推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落地落实。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依职权审查的职能,对案件做到“应审尽审”“该审必审”。一是发挥业绩考评导向作用,加大非羁押诉讼、变更羁押等指标的考核权重,促使检察官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环节转变理念,以“少捕”“慎押”助推溯源治理。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升办案质效,达到强化诉源治理。2022年诉前羁押率31.58%,无社会危险性不捕18人,不诉率37.21%。二是突出审查重点,对法定刑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涉民营企业经营类犯罪和当事人申请的在办羁押类案件进行重点审查,综合评估有无羁押必要,对不予羁押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及时建议办案单位变更强制措施或释放。三是以非公开听证审查方式,提升检察公信力和审查精准度。2022年11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对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非公开听证,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参与度,将实质性降低审前羁押理念贯穿至每一起羁押案件、每一个诉讼环节中。

加强内部沟通与外部协作。加强内部沟通配合,主动与执检、控申部门衔接配合,及时发现、移送、反馈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线索,保证各业务部门信息沟通顺畅。强化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共享案件信息,动态掌握案件变化情况。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对案情发生变化已不具备羁押必要的,及时沟通交流,达成共识。2022年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4人,采纳率100%。

下一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按照最高检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捕诉一体”的职能优势,从批捕到起诉各环节积极主动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最大限度降低羁押率,促进犯罪嫌疑人权利救济实质化,强化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融合推进,持续推动羁押必要性审查活动的开展,彰显检察担当,传递司法温度。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