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做实做好检察工作——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工作侧记

时间:2023-02-21 08:50 作者: 通讯员 李彪 来源:渭南日报

聚力内心认同,凝聚党建业务融合共识;聚力中心引领,提升党建业务融合质效;聚力恒心推进,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近年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核心位置,按照省检察院“构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思想、话语、行为和评价体系”要求,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做实党建引领,推动检察业务工作育亮点、创品牌,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队伍素质能力、法律监督质效、文化品牌创建、机关纪律作风再提升,持续为富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探索“四个+” 构筑融合发展方法路径

富平县检察院在实践中探索“四个+”工作法,将组织生活与日常学习、工作相挂钩,做到党建和检察业务工作目标融合制定、工作融合推进、组织融合设置、考核融合进行,形成全员参与、全面融合、全程统筹的融合发展体系。

党建学习+业务学习,实现思想融合。旗帜鲜明将讲政治摆在首位,把党的基因融入检察肌理。将业务学习与党员干警思想教育有机结合,抓牢理想信念教育,抓好司法为民理念教育,抓细业务素能培养,确保“两个维护”扎根在党员干警思想深处,凝聚富平检察对党忠诚、执法为民的强大合力。党员队伍+群众队伍,实现队伍融合。以加强支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发挥党员带头引领、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实现工作融合。党建与业务工作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关系,通过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提升业绩;通过业务工作使党建工作有所依托、落到实处。监督管理+考核评比,实现发展融合。从严抓好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抓早抓小抓苗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落地生根;将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党员日常工作纳入考核,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考核;注重典型引领,使党员干警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方向。

做实三个结合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富平县检察院通过做好检察中心工作、队伍建设、服务群众三方面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在履行监督职责中找准结合点。富平县检察院坚持把检察业务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中心内容和出发点、着力点,教育引导党员干警依法严格办案、公正司法,不断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坚持大案、要案党员标兵先上,主动向县委报告案件进展情况,所有案件党组织介入监督,真正实现“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开展出庭观摩、法律文书竞赛、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端正检察人员办案理念,真正把求极致、双赢多赢共赢、少捕慎诉慎押等落实在具体司法实践中,让检察官在办案中提高政治站位,淬炼政治担当。

在组织建设上找准结合点。加强党建基础工作,加强党总支和各支部班子建设,按照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调整党支部、党小组设置,选优选强党支部、党小组负责人,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综合支部获评五星级党支部,业务支部获评四星级党支部,院党总支被确定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渭南市机关领域党员组织生活会现场教学点。开展优秀办案团队争创活动,把打造精品检察团队融入创建五星级党支部活动中,把党建工作中迸发出的政治担当转化为公正司法的动力。“柿柿红”未检办案团队、经济犯罪办案团队、职务犯罪办案团队被省市院表扬为优秀办案团队。杨某军专案临时党支部《“党旗红”引领“检察蓝”在扫黑除恶一线再立新功》获评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优秀案例”。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活动,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在服务保障民生上找准结合点。自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严格落实七号、八号检察建议,推动寄递、安全生产行业溯源治理。加强公益诉讼力度,先后解决建筑垃圾倾倒、“飞线充电”安全隐患、交通信号设施缺失、城区无障碍设施被占用公共利益受损等问题。持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11项检察政策,保障营商环境,服务乡村振兴,践行为民理念,体现检察担当。

推进四个再提升 实现融合发展效果导向

融合发展的根本意义在于选好一个坐标、找准一套方法、实现一种超越。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下,全院干警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夯实,形成人人争带头、人人勇争先、人人倡奉献的良好氛围,融合发展“软实力”成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硬支撑”。

推进队伍素质能力再提升。通过完善常态化学习制度、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深入一线为民解难题、党员志愿服务等举措,干警的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履职能力、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30余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推进法律监督质效再提升。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深耕主责主业,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协调发展,“柿柿红”未检品牌、重罪案件出庭规范化建设、轻微醉驾类危驾案件认罪认罚从宽机制建设、精品公诉创建、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多元司法救助机制等品牌效应凸显,监督效能不断提升。

推进文化品牌创建再提升。以“红韵富检”检察文化品牌为导向,在总结升华该品牌内涵和外延的基础上,加强各条线亮点品牌创建,推进“数字富检”“活力富检”建设,不断促进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形成文化育检、检察为民的长期效应。

推进机关纪律作风再提升。一方面,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构筑作风建设动力平台,制定了岗位责任、限时办结、党风廉政、各类会议制度等机关规章制度汇编,以制度管人管事,制度建设深入人心。另一方面,用好“检察英模”等典型培树活动的激励导向作用,在融合发展过程中逐步夯实作风建设思想基础,营造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逐步锻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