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富平县到贤镇:人勤春来早 葡萄春管忙

时间:2023-02-27 08:56 作者: 记者 王能力 通讯员 张雪婷 来源:渭南日报

时下,正是葡萄园春季田间管护的关键时期。2月18日,在富平县到贤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葡萄种植基地,渭南葡萄研究所农艺师王金锋正在现场为葡萄种植户讲解葡萄春季萌芽前后管理技术要点,指导果农抢抓农时,做好春季葡萄园的管理,为今年葡萄好收成、好品质打下基础。

到贤镇自2010年开始发展葡萄产业,主要种植阳光玫瑰、夏黑、妮娜皇后等10余个品种。2022年3月份,到贤镇为推动葡萄特色产业发展,成立了葡萄产业党支部,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立足到贤镇现有的葡萄产业优势,打破了村级行政区划制约,为葡萄产业搭建起互动共融、协同发展的平台。目前全镇葡萄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值24亿元。

为了确保葡萄的丰产丰收,到贤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郑州果树研究所、渭南葡萄研究所等机构建立了长期技术支持和合作关系,组建葡萄产业县级专家工作站,专家教授定期为种植户作种植指导,推广葡萄新技术、新品种,指导种植户抓好园区管理,让葡萄种植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现代化。到贤阳光玫瑰葡萄也因品质优良,先后荣获江苏昆山全国葡萄品鉴会金奖和中国葡萄学会全国晚熟葡萄金奖。

“今年,我们到贤葡萄产业党支部提早为种植户们请来葡萄专家指导种植技术,主要是想进一步从源头抓好粗放型种植到现代化种植的转型,加快推动葡萄产业优化升级。”培训现场,到贤葡萄产业党支部书记徐娟萍表示,党支部计划今年在葡萄的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为种植户们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组织服务,全力促进葡萄丰产又丰收。

“在村书记张彦武的带动下,我种植了50亩阳光玫瑰葡萄,其中24亩在去年就卖了200多万元。”东仁村村民党满盈说,听了专家的现场讲解,让他对葡萄种植技术和管理都有了深刻的认识,今年准备将园子里的葡萄全部按照精品果的标准种植,只要葡萄品质好,不愁销售不出去。

到贤葡萄产业党支部还通过划分责任区,积极打造党员示范园。目前到贤镇葡萄种植面积位居全县第一,周边群众通过入园务工、土地流转、村集体经济分红等,在家门口就实现了稳定增收。2022年到贤阳光玫瑰葡萄亩产值达到8万元以上,涌现出了张彦武、党满盈、纪重喜、吴胜利等一批销售过百万元户,葡萄真正成为群众致富的“钱串子”。在种植大户的辐射带动下,今年,到贤镇新增葡萄种植户11户,新增种植面积320亩,种植规模不断增大。

据到贤镇党委书记李涛介绍,下一步该镇将按照扩规模、延链条、树品牌、增效益的思路,推动葡萄特色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切实发挥葡萄产业党支部引领推动作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葡萄产业打造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惠农产业。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