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富平县城关街道办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间——新庄村里幸福多

时间:2023-01-28 10:58 作者: 记者 崔晓怡 来源:渭南日报

“快、快、快,贴好春联,换上新衣,把人都招呼齐,照相师傅都到咱巷头了……”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富平县城关街道办新庄村举办“正月里,打卡幸福新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联合回乡的在外乡贤,邀请专业人员为每户村民拍摄“幸福照”,大家欢欣喜悦、奔走相告,“拉满”了年的氛围。一张张照片,定格了温馨美好;一张张面孔,洋溢着幸福笑容。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新春佳节话幸福,新庄村人用切身感受为幸福作出诠释:家园美、口袋鼓、心情好!

漫步新庄村,青砖白墙,屋舍俨然,巷道宽敞,干净整洁。深入探寻便会发现,乡愁旅游、网红直播、农业产业园、社区工厂、慈善食堂……一个个鲜活的元素印证着幸福的内涵。

新庄村地处富平荆山塬上。相传远古时期,黄帝在这里铸鼎,统一华夏,开辟炎黄历史。后大禹治水,踏遍九州,在此效黄帝之法,铸造九鼎,寓意九州昌盛。这里文化底蕴深厚,环境优美,乡风淳朴。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富平县委、县政府围绕“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开发建设荆山产业示范园,让这片古老的土地焕发出新的光彩。

“依托荆山产业示范园集聚优势,我们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党建美、环境美、治理好、人文美、经济强、文旅美旨向,党群齐心奋斗,建设和美乡村,创造甜美新生活,努力把新庄村打造成一个乡村振兴的‘样板间’。”富平县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永梅说。

家园美载乡愁

新庄村的美,素雅而精致,散发着浓浓的乡愁。

从外观庄重大气、功能设置齐全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出发,顺着巷道行走,每走一段便能看到一处“微景”:粮仓、石磨、草亭,翠竹、古树、奇石,加之精妙的布局装扮,形成“竹园”“篱笆园”“福园”“女红坊”“五子登科”“柿柿如意”等民俗点位,将关中农耕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引发人满满的情怀和无尽的乡愁。

这里不仅有“看得见”的美,还有很多“看不见”的美。按照“不搞一刀切、不搞大拆大建”和“建新如新、复旧如旧”原则,街道办和村上专门邀请农业、水利、林业等专业人士指导编制了《新庄村总体规划》,确保村上的建设发展科学合理。按照规划,村道修复改造中,高起点实施雨污分流、弱电入地、自来水管网优化等,并对以往的垃圾收集清运点、门前厕所进行改造,扮靓外在美的同时,夯实内在美。

新庄村还有个特色美景——菜园子。菜园子分散在村上的10处地点,以花墙或篱笆围起,开垦出一片松软的土地,几个稻草人站在里面,平添了几分趣味。难以想象的是,这些菜园子的前身居然是破旧废弃的宅院,新庄人管这叫“断壁残垣改造”。它们被分包给村上的党员干部,开展志愿劳动,装扮乡村容貌。

“这个老宅院废弃多年,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村容村貌,把它们融入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打造成乡愁美景,变废为宝,美得很!”村民李亿锁看到家门口的断壁残垣变美景高兴地说道。

置身新庄村,一个深切的体会是干净卫生衬托出了它的美。试想:尘土垃圾随处可见,门前屋后乱堆乱放,再好的景色也定会失去风采。而新庄村不一样,不仅环境卫生搞得好,还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好氛围。

这得益于城关街道办的人居环境提升“红黄旗”制度。街道办定期组织各村开展观摩评比,先进村敲锣打鼓发红旗,落后村敲锣打鼓发黄旗,“谁都不愿看到自己村子领黄旗。在‘红黄旗’制度引导下,村上创新推行包联四邻添动力、包联小组促整改、包联道路促提升,开展巷巷比、户户比,党员比、干部比、群众比,大家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累计参与人数达300余人次,彻底清除门前屋后“三堆六乱”,清运垃圾200余方,实现了巷道宽敞平坦、绿意盎然、整洁美好。”村党支部书记冯朝说,“红黄旗”制度激活了村落之间追赶超越、争当第一的动力,激发了村民的荣誉感和参与度,增强了干群的凝聚力。洁、净、美,为新庄村今后开发研学、民宿等奠定了好基础。

如今,“红黄旗”制度已经从最初的环境卫生工作,扩展覆盖到党的建设、精神文明、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各方面,并在全县推广,成为富平县一大党建品牌。

产业富聚人才

“富平柿饼软糯香甜,富平羊奶粉营养健康,我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欢迎各位选购品鉴……”这些天,设在新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富平“荆山红”直播间十分火热,富平柿饼、羊奶粉、老粗布等特色农副产品,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自开播以来,短短5个月,直播间销售额已近200万元,为群众致富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不远处的富平县惠泽制衣新庄社区工厂里,工人们正在缝纫、锁边、熨烫、剪线头……“我快60岁了,出门打工不方便,在这里打工,比在屋里闲着强。”一位年长的女工说,忙碌中透着喜悦。“是啊,真的好。我在这一个月赚5000多元,不用再去南方打工了,还能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她身旁的青年女工回应着,谈笑间幸福洋溢。制衣厂落户新庄村半年多来,为新庄村及周边村民提供岗位50多个,人均月收入4000元左右,实现了家门口稳定就业。

在产业基地和家庭农场里,大棚中的草莓进入成熟季,几个村民正在小心翼翼地将一个个色泽鲜红、个大饱满的草莓采摘、送上货车;樱桃园里,被精心照管的樱桃树,藏起锋芒、积聚养料,等待春的生发;被村民们赞为“致富花”的藏红花进入休眠期,百亩藏红花蛰伏冬春夏三季,为下一个秋季开放做准备……辛庄村的设施农业四季有花有果,成为群众增收的“绿色银行”。

眼下,虽是深冬季节,但在“大户”引领、“能人”带头下,新庄村的产业发展依旧生机勃勃,就像一个个音符,奏响产业兴旺的旋律。

近年来,新庄村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紧抓龙头带动和人才赋能两个关键,发展现代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以情引企、以企促农”,依托荆山产业示范园优势招引龙头企业,建立高标准产业基地13个,采取“支部引领+企业带动+种植大户指导+群众受益”模式,辐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全村共流转土地3250亩,占整个土地面积的80%以上,发展奶山羊养殖4000余只,搭建大棚140座,种植樱桃、草莓、葡萄、柿子等千余亩,实现种养殖专业化、规模化。解决劳动力430余人,累计增收500余万元。2022年,新庄村村民人均纯收入1.3万元。

以城关街道“红色联盟”“荆山红”党建品牌为引领,通过“书记手拉手、村村结对子”活动,联手连城村,聚集人才,赋能发展,把周边各村工作中的好经验引入新庄村,打造产业高地,实现合力发展、共享发展。

“‘荆山红’直播间是城关街道18个村9个社区联合注资11.7万元成立的集体经济平台,由连城村党支部书记负责,他是电商运营方面的能人。”任永梅说,群雁高飞头雁领,以人才振兴推动产业振兴,在新庄村已初显成效。下一步,将发挥“荆山红”带动辐射作用,在新庄村举办全县农副产品展销会,打造助农带货电商培训基地,做优服务、做响品牌,让富平的特色农副产品“借网”出圈,让更多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小服务暖民心

“姨,我来看你了,今天感觉怎样?”“姨,一定要按时吃饭、多喝水,有啥事给我打电话。”数九寒冬,一句句话语让新庄村华庄组村民程雅琴老人的心里热乎乎的。

老人患有白血病,体质较弱,长期受到村干部和邻里的关爱。在感染新冠病毒到逐步康复的这些天里,这种关爱更加密集:村医每天都到家中查看情况,指导她用药,帮助她康复;村干部一天几次和她打电话,开通24小时“专线”守护她的健康。老人感动地含泪道:“真的比亲人还要亲!”

幸福生活不仅要美、要富,还要过得舒心顺气。为此,新庄村探寻乡村治理新模式,推出建好“小平台”、提供“小方便”、化解“小矛盾”、点亮“小心愿”、宣传“小人物”的“五小服务”,在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和提升基层服务水平的具体实践中,解民忧、帮民困、暖民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好“小平台”。搭建产业联合党支部、“群众小舞台”“家庭讲堂”等平台,宣传党的政策,开展文化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教育村民爱党爱国、讲文明树新风。去年以来,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村规民约学习、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等,共开展活动27场。

提供“小方便”。组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察民情,深入了解村民的日常诉求,细化服务项目、改进服务方式,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村民提出的快递难收难发问题,村上协调邮政部门,建立快递便民服务站,安排人员帮村民接收保管快递件,“小方便”获得“大点赞”。

化解“小矛盾”。提出“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要求村干部定期走访排查,对涉及群众公共利益纠纷,坚持民意收集、协商议题、议前准备、协商议事、反馈结果“五步走”;对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由巷道长进行调解劝导,不断强化村民自治,构建和谐乡村。去年一年,累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7件,大家消除了隔阂,心更近了。

点亮“小心愿”。聚焦“老小弱”群体,开展“小心愿、我来圆”主题活动,筛选汇集“心愿墙”,发动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人士自愿认领,帮助“老小弱”群体实现心愿,打造有爱心、有温度的新庄村。县慈善协会通过点亮“小心愿”活动,打造“悦享夕阳”幸福家园,为全村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图书阅览等服务,弘扬孝道人人夸。

宣传“小人物”。开展“四德人物”“最美巷道长”“好媳妇”“好婆婆”等评优树先活动,用村民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感化人、教育人,引导群众向上向好、从善如流,以知促行,争做文明村民。

“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得到群众的认可支持,大家怨气少了、和气多了,计较少了、奉献多了,以精神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许多工作都迎刃而解。”年轻的驻村干部常建感受颇深地说,“五小服务”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投身其中是一次次党性的历练。

在街道办、村两委党员干部,村上的产业大户、致富能手、乡贤能人和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庄村先后荣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渭南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先进村”“县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富平县文明村”等称号。荣誉见证了他们的奋斗历程,激励着他们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党建的力量,犹如源头活水,润物无声,锻造出一支善谋、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带领群众在幸福生活大道上奔跑奋斗,这就是“新庄样板”成功的经验。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