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富平法院:诉前鉴定+诉前调解 双管齐下助力多元解纷

时间:2022-06-10 16:18 来源:富平法院

“根据我们刚才调解的过程概括如下:一、由被告陕西某某公司向原告刘某某赔偿各项损失共计14000元。二、原告刘某某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即发生法律效力。”随着原、被告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在诉前调解阶段调解结案。

案情回顾:2021年8月,原告刘某某在被告承揽的富平县某项目工地从事钢筋工作,9日因下雨导致施工场地湿滑,原告在工作时不慎滑倒,右手插入正在作业的钢筋网片中,导致受伤随后去医院救治。医院虽建议手术治疗,但因疫情防控原因被迫回家保守治疗花费较大。就原告赔偿问题双方相互推诿,无法协商。原告方即将被告陕西某某公司起诉至我院,同时申请诉前鉴定。

办案过程:富平法院民一庭承办该案后,承办人及时组织双方进行质证,质证的同时也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出现了开头那一幕,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案件没有进入诉讼程序便得到了圆满解决。整个过程公开、透明、高效,不仅为当事人节省了时间和金钱成本,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大大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率定纷止争,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司法鉴定由“诉中”转为“诉前”,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为当事人带来了更多便利。诉前鉴定由法院主导,鉴定材料由双方进行质证,进一步破解了单方委托鉴定公信力相对较低,诉中司法鉴定期限过长等难题,降低了当事人诉讼风险和诉讼成本。同时,富平法院还将诉前鉴定与调解工作相结合,创设出“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工作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不仅为案件办理提速,也为当事人诉讼成本做减法,更能优质高效定纷止争,切实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