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富平法院刘集法庭快速调解多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图)

时间:2020-12-08 17:25 来源:富平法院

富平法院刘集法庭快速调解多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图)

“感谢刘集法庭,这下我可以安心种我的地了,谢谢法官为我们解决了问题”,在张桥镇北庄村村委会,几名村民激动的握着办案法官的手,向法官表达感激之情。近日,刘集法庭成功调解了七起村委会与几名村民之间关于土地承包费的纠纷,既解决了村委会多年来催收承包费无果的问题,也解决了村民因纠纷未决不能安心种地的问题,刘集法庭对案件的处理及矛盾化解方式得到了北庄村村民的一致好评。

2020年8月份,刘集法庭一连受理七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承办法官阅卷后发现,原告均是张桥镇北庄村,而被告均为北庄村村民,考虑到原告的同一性和案件性质的同一性,承办法官决定将这七起案件合并审理,以提高办案效率。2009年,张桥镇北庄村某某组按照国家规定,将土地依法发包给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村民,并对承包年限、承包面积、承包费等做了约定,至今距承包时间已逾数十年,七名被告均未向村委会按约缴纳承包费,原告索要无果,便将该七名被告诉至法庭。承办法官通过诉状了解基本案情后,第一时间驱车来到北庄村村委会,承办法官了解到,村委会自2009年将土地依法发包给本村村民,近年来,其他村民都按约足额缴纳了承包费,只有这七户村民自承包起一直未缴纳过承包费,村委会找几名被告要了很多次,被告均拒绝缴纳,实在是要不到。办案法官将七名被告传至村委会,就承包费的问题向该几名被告了解具体情况。有被告表示是因为村委会给自己发包的土地和约定不符,有被告表示给自己发包的地位置不好,不好种,也有被告表示去自己地里的路不好走,太远太偏……在了解了几名被告不向村委会缴纳承包费的各种原因后,法官首先向被告进行了国家有关土地承包的法律释明,告知被告作为土地承包者自己应有的权利和义务,经过承办法官和七名被告一下午的沟通,被告认识到自己不交承包费的行为确实不对,并且这几年虽然没有缴纳承包费,但因为这个事村委会也多次找自己,导致也不能好好的安心种地,几名被告均当场表示愿意和村委会调解。在北庄村村委会,承办法官邀请了刘集法庭特邀调解员和村上干部参与案件调解,由于法官前期和被告都进行了沟通,调解进行的十分顺利,经过一下午的调解,几名被告均表示愿意缴纳拖欠的承包费,村委会也当即表示,对几名被告提出的关于土地的问题,也会及时逐一解决,望村民们放心。

刘集法庭在办案过程中,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为中心,关注群众切身利益,就地解决矛盾,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和谐美丽乡村的发展建设。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