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富平法院公开宣判首例指定管辖恶势力犯罪团伙案(组图)

时间:2020-10-10 18:16 作者: 通讯员 王虹 张茜瑜 来源:富平法院

近日,富平县人民法院对杨某某等13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进行了宣判。

此案由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案件受理后,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研究制定了庭审“三同步”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警务押解、外围警戒、后勤保障等环节紧密衔接。县法院为被指控涉嫌恶势力犯罪的6名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实现了刑事辩护律师全覆盖,切实保障了被告人的辩护权。公开审理前期,县法院召开了庭前会议研判案情,解决庭审中的相关程序问题、非法证据的排除、庭审对辩护人的要求等细节问题,为庭审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案件审理由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小平担任审判长,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张旭刚出庭支持公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群众、被告人亲属等50余人旁听庭审。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杨某某、吴某某、陈某等人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实施了寻衅滋事等多起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当地社会秩序,影响恶劣,应当认定为恶势力犯罪团伙。庭审中,公诉机关向法庭出示了书证、证人证言、行政处罚决定书、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除被告人杨某某外,其余12名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基本事实和罪名均没有异议,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各辩护人也对各被告人涉嫌的犯罪事实及罪名、量刑情节进行了充分辩护。 

法院经审理认为,从2008年起,以被告人杨某某为纠集者和首要分子,以被告人吴某某、李某、陈某、周某为骨干成员的犯罪团伙,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实施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扰乱社会秩序,影响恶劣,其行为符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的恶势力犯罪团伙的特征,应认定为恶势力犯罪团伙,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性质、情节以及在犯罪中所起的作用,依法作出了判决。

此次公开宣判,彰显了法律的公正与权威,有力震慑了恶势力犯罪,净化了社会环境,维护了社会稳定,守护了一方安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富平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厉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共审结涉黑恶案件10件118人。

下一步,富平法院将立足审判职能,聚焦“案件清结”“黑财清底”,进一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