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如果有办法,谁还想离婚……!”——”六准则”为引巧抓重点,“八化”工作法为依力促和谐

时间:2019-07-26 15:15 来源:富平法院

7月25日,富平法院家事审理中心家事法官援引家事审理”六准则”及“八化”工作法顺利调解和好一对不满周岁幼子母亲起诉离婚的案件。

基本案情:原、被告2017年经人介绍认识,2018年依法登记结婚,同年12月10日生育一子,婚后因被告在原告怀孕、哺乳期间对其关心不够,经常发生口角争执,甚至出现因双方脾气暴躁而动手的情况,原告无奈诉至本院,坚决要求离婚,至此两人幼子还未满周岁。

承办法官收到案件后,经多次与原被告谈话沟通,了解到此案特殊性在于:1、原、被告均已到而立之年,婚生子刚满半岁;2、原被告性格倔强,及其难沟通,原告离婚态度异常坚决;3、原被告婚姻双方父母介入因素较多,影响了当事人的判断。因当事人性格倔强加上案外当事人父母干涉较深,案件调解工作一度无法继续进行。承办法官眼见两位已至而立之年的年轻人,幼子尚在襁褓就对簿公堂,心中甚是不忍,虽可以判决其不准离婚而简单结案,但深知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所以决定继续尝试调解工作。

承办法官将当事人引至家事文化展区内,富平家事审理“六准则”及“八化工作法”的展板前,让双方通读“六准则”,原告在法官如长辈般敞开心扉、谆谆劝导时忍不住潸然泪下,并说出了“如果有办法,谁还想离婚……”这句话,此时原告离婚态度已经有所松动,法官抓住这一有力时机,继续对当事人劝解道:一段婚姻的解体并不是简单的终结,受影响的将是三代人的生活,父母迟暮之年还要操心子女的未来,孩童牙牙学语却要面对破碎的家庭。法官对当事人继续讲道理、做工作,同时对被告在原告孕期和哺乳期不能包容、关心、体贴妻子及原告不能关心、照顾丈夫的行为提出建设性批评,并让被告真挚的向原告道歉认错,并当庭写下书面保证,保证在今后的生活中多关心和照顾妻儿,不再出口伤人,恶语相向。随即,原告向法院递交了因调解和好而撤诉的申请书。最后,家事法官语重心长地对当事人说:“你们二人均已到而立之年,应该尽快成长,更多承担起家庭责任,处理好两个大家庭之间的问题,给小孩子一个好的家庭环境。”两位当事人羞涩的点点头并在全体家事法官的催促声中,终于将手牵在了一起,且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法官寄语:富平家事人始终将家事审理“六准则”及“八化”工作法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通过人性化的审判,努力促进家事审理对婚姻家庭修复、诊断,达到普遍化社会引领。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