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找准症结巧办案,倾心调解化纠纷(图)

时间:2019-07-19 15:21 作者: 通讯员 张刘泽 来源:富平法院

当事人赠送锦旗

近日富平法院刘集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案,原、被告在承办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均解开心结,事后原告马某给承办法官送锦旗以表示感谢。

案情回顾:原告马某曾帮被告唐某甲父亲唐某乙盖房子,但房子盖好后,唐某乙还有5000元的建房款款没有结清。被告父亲唐某乙于2018年去世,该房由唐某甲继承,原告马某多次上门向唐某甲索要剩余房款,但因马某脾气暴躁,双方协商还款多次,均无果。最后原告马某将唐某甲起诉至法院。

案件调解过程:承办法官第一时间与被告唐某甲取得联系,唐某甲向承办法官陈述,其承认父亲欠原告马某的钱,但是原告每次去他家要钱脾气都很大,双方因此发生争执,故而欠款一直未还清。办案法官随即联系原告马某,马某也承认自己脾气不好,但是多次要钱无果后遂起诉至法院,考虑到原告马某与被告唐某甲为同村人及原、被告主要互相怄气,无实质性不和调和的矛盾,从维护乡村的和谐角度出发,承办法官决定采用迂回调解为主的方式对原、被告进行调解。最终被告唐某甲当庭给付了原告马某的钱,双方握手言和,对承办法官表示了感谢。

古人云,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发生纠纷诉至法院时候,办案法官不能仅停留在法律的层面上解决纠纷,应当抓住原、被告的主要矛盾,以调解为主,判决为辅解决纠纷,使得法律更有温度。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