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战长沙》观后感

时间:2015-12-11 11:27 作者: 淡村派出所 李华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改编自小说家却却原著的《战长沙》,以长沙城的胡家为视角,讲述湖南老百姓与国军受鬼子侵袭时的血泪恶梦。剧中从胡家替小女儿胡湘湘张罗婚礼着手,依靠小人物的儿女情长最终牵动整个民族的命运。

国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女主人公胡湘湘的父亲——胡长宁,一个国学教书先生,在教育界颇有地位,因战争的爆发,只能在待在家中。不曾过问家中的大小事宜,整天捧着酒壶,饮酒,听曲,无所事事……所有的形象塑造,在电视剧的最后被打破,提升。

他深情款款的走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烟雨小巷里,身着着藏蓝色的长袍,胸前秀有几朵白色的梅花,右手撑着一把黑色的雨伞,左边臂膀里面夹着破旧的文件包,含笑走向会场,面对周围邻居的辱骂,他笑而不语,一身轻盈,放佛所有的回答都在这笑容里……

日本人占领长沙后,在长沙设立维持会,胡长宁被强迫前去当维持会会长并发言讲话。只见,胡长宁走上讲 话台,仰天长吼一声,国粹京剧便回荡在整个会场,“恨倭寇打战表兴兵犯境,众英雄请长缨慷慨出征,众儿郎壮志未酬疆场饮恨,洒碧血黄沙浩气长存,两狼山, 儿郎报仇,我报不尽啊……”短短的几句台词之后,胡长宁就倒在血泊之中。

胡长宁倒下了,但是中国的文化没有倒下,那份爱国情没有倒下。他身着具有时代特色的长袍,胸前偶有梅花来点缀其的傲骨,更用一腔京剧表达了深深的爱国之情。

写到此处,我回想起了另外的一幕场景—日本人刚刚占领长沙时,走到胡家大院,寻找胡长宁当维持会长的 那一幕。日本军官声称:“古有刘备三顾茅庐才请得诸葛先生出山,我听说胡老先生不可合作,我想效仿古人,来个三顾茅庐……”胡长宁微笑,走近,慢慢讲到 “我们中国的大圣人孔子,有句话说的好,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你可曾听说过?对中国文化你是学而不精,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我非孔明,你也不是刘备,我们家更不是茅庐,你没必要三顾,作为教国文的先生,有机会我好好给你讲讲三顾茅庐的真正含义……”两个小小角色间的对话,却道出了中华民族的大文化。胡长宁短短的几句话语,就将日本军官“将”了回去,更是给了其讽刺。

顾清明说“战争对每个人都是一场灾难”,剧中胡家人从最初像菟丝花一样依附着女婿过了几年的富裕日子,到最后胡湘湘的家人都在战争中牺牲。导演从一个小的家庭着手,记录了中华民族在长沙保卫战中的点滴,只有胡湘湘看到战争的胜利,并用自己的话语给后辈们讲述着,上一代的爱国情怀,上一代的爱情故事。

烽火硝烟里的血色浪漫

《战长沙》乍一看以为同所有的抗日神剧一样,兴致全无,几集下来,却发现《战长沙》在导演孔笙的镜头下又存有了别样的惊喜—在大时代的悲欢离合下,胡湘儿女仍有着傲骨的告白。

胡湘湘一个受过新式教育的现代女性,在面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断然选择逃婚。在山河破碎的大时代里,与沉稳、内敛却又重情重义的顾清明相遇,相识,相知,相爱。剧中胡湘湘与顾清明的婚礼是在医院举行的,所有的一切都从简,在全野战医院同事的祝福下,他们幸福的拥抱在一起……那一刻,没有战争的纷扰,只剩“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与这段轰轰烈烈的爱情有着鲜明对比的就是胡家的小侄女——秀秀。她从小长在胡家,所有的事都是由长辈们决定,包括她与胡小满的婚姻。剧中的秀秀是一个恪守本分的姑娘,她对胡小满的爱情是那样的默默无闻,直至最后“守得云开见月明”。

烽火硝烟里的浪漫,不仅仅是爱情的浪漫,更有胡家人在院子里的欢声笑语,听起来也是温馨浪漫。电视剧刚刚开始时在胡家大院上演了这样的一幕:胡湘湘与同胞弟弟小满在楼上窜上蹿下的打闹,父亲胡长宁手提一壶酒,哼着京剧,在摇椅上晃荡,母亲和奶奶在屋子里缝衣服,绣花,姐姐给孩子教书……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