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富平法院:崇尚孝道,用心守护夕阳

时间:2019-05-29 16:41 作者: 通讯员 吴超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吴超)当前,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时代,养老问题已经成为我国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当前许多地方传统的三世同堂的家庭模式已经不复存在,养老问题也随之突出起来。

近日,为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观、实现司法便民,同时起到审理一案,教化一片的作用,富平法院流曲法庭巡回审判庭进入辖区内的东仁村,在东仁村村委会就地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的案件。原告及其委托代理人和三个被告均到村委会参加了庭审。在开庭前,承办法官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统孝道文化讲起,又用习总书记的良好家风建设、法律关于赡养的规定对原被告及旁听群众进行宣教,深入浅出地让40多名群众数次用掌声回应了承办法官的讲话。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动物尚且懂得感恩,何况是一手将我们养大的父母,我们却不懂感恩,应尽之义务却需要母亲诉至法院去解决。百善孝为先,半个小时的宣教,母亲几次的哎声,三被告都低下了头,均表示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尽到做子女的责任。原告和三被告在法庭主持下当场就赡养纠纷达成调解协议,三被告纷纷表示将改正之前的不足,让母亲精神和物质双温暖,安享晚年。赡养纠纷处理后,法庭干警和村委会干部及旁听群众又一起召开了座谈会,接受群众咨询赡养问题、子女抚养问题、相邻权问题、土地承包经营权问题等。

法官寄语: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龄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我们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将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对家事审判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