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纪实

时间:2015-05-12 08:20 作者: 记者 晋 彤 通讯员 韩晓弟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近年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沐浴改革春风,秉持法治精神,高举反腐利剑,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职能,结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实践,不断探索和完善“侦防联 动”工作机制,致力打造“侦防一体”的特色预防,促使有限的预防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能,使预防与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取得双赢,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 会效果,在反腐倡廉的整体布局中留下重要的一笔。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铁拳反腐”、“聚力反腐”不放松

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有贪必肃、有腐必惩,部署了“铁拳反腐”、“聚力反腐”等系列专项活动,依法查办和预防职 务犯罪案件,使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理念、思路在服务工作大局、转变侦查方式、调整办案结构、完善侦查机制的实践中得到不断创新发展,为富平营造了风清气正的 政治生态。2013年以来,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1件52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7件42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件10人,通过办案共为国家挽回 经济损失202万元。

在办案上,该院明确检察长为第一责任人,把查办案件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深化对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规律性的 认识,加强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资源整合与工作联动,注重在职务违法犯罪线索的排查、移送、深挖等方面加强协作,着力拓宽案件线索来 源渠道,着力强化线索管理和案件初查工作,着力破解查案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形成惩处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经验做法得到省院肯 定。

在积极查办案件的同时,注重关注保障民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全县开展大规模的民情民意民声调查活动,主动采取流动接访、建立联 系点、案件回访等措施,听民声、解民难、化民怨,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 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先后针对农村低保、“村村通”公路工程、高速公路征地补偿、农机购置补贴以及新农合、能繁母猪补贴等领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 专项调查,发现一批线索并及时查办。民声渠道畅通了,检察工作也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富平县检察院连续多年保持涉检信访进京赴省“零上访”,被高检院两 度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围绕经济发展大局,主动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富平服务

坚持把促进经济 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为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着力点,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以为经济发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为目标,围绕职务犯罪多发易发的行业 领域,先后开展了查办危害民生民利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涉农惠民领域专项行动、整治村官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危害环境资源和食品安全渎职犯罪专项行动,较好地 发挥了检察机关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的职能。

“领导干部渎职犯罪是‘不装腰包’的腐败,无形中给国家、人民群众和社会公共利益 造成了重大损失。”富平县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如是说。2013年以来,富平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各 类渎职犯罪的打击力度,认真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针对县域职务犯罪案件高发的行业和 领域,如工程建设、涉农领域,有重点地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行业性专项预防工作。依据在侦查工作中发现的规律性问题,从优环境条件,提供法律保障着眼,确定预 防重点,及时采取预防措施。针对重点工程项目的招标、立项、验收、移交等环节易发生职务犯罪的现象,制定了《富平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暂行 规定》,与建设工程单位共同制定预防工作方案,派检察人员从招投标阶段开始介入,实行同步监督,直至竣工验收,从而避免了“工程上马、干部下马”和“豆腐 渣工程”等问题的发生。在2013年富平县小水重点县建设项目、106线富平过境公路项目建设中,积极落实预防咨询、警示教育、廉洁准入等预防工作措施, 紧紧抓住重点部位、重点岗位人员作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重点,强化对工程施工、设备和材料采购、资金拨付使用、质量检验、工程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控,做到了 工程质量与廉洁自律、工程进展与监督制约、工程运行与预防宣传教育“三同步”,收到了良好的预防工作效果。

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推进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化、社会化

富平县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预防职务犯罪也是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篱防犬,拒腐败于 千里之外。按照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要求,加快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紧密结合执法办案开展预防工作,注重分析研究职务犯罪总体情况、特点、变 化、趋势、诱因,强化检察建议、案例分析、预防咨询等预防专业化措施,帮助发案单位堵塞漏洞、建章立制。

开展建议预防。他们认真分析发 案原因和规律,向发案单位和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规范工作程序,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监督制约。运用“检察建议”,推动有关行业、单位建立完善了内控机 制。结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针对犯罪分子作案动机、目的、实施犯罪的手段以及发案单位管理上的疏漏,进行专题调查,类比分析,找准职务犯罪的发案原因、特 点和规律,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同时注重督查“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以检察建议推动有关行业、单位建立和完善内控机制,达到了“办理一案,教育 一片,治理一方”的目的。2013年以来共向有关单位发放预防检察建议8件(回复8件),帮助有关单位采取整改措施16项,有力地增强了预防工作的实效 性。

开展警示预防。他们还建立反贪部门向预防部门通报查案制度,安排相关单位人员参加庭审观摩,结合办案以案释法,开展警示教育,从根 本上杜绝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与相关行业、系统建立经常性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的经验和成果,侦防联动,共同做好警 示教育工作,筑牢公职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精心挑选有行业代表性的职务犯罪案例制作成展牌在各个单位、社区、广场巡展,通过发放警示教育光盘、检察宣 传年历、预防教育读本、廉政短信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廉洁就是幸福》、《珍惜岗位远离犯罪》、《职责就是使命》等预防教育内容深入人 心。2013年 “大预防大宣传大教育”活动,2014年预防职务犯罪“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2015年预防职务犯罪“微讲 堂”活动,一年一个活动形式,一年一个活动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市检察院预防处、县检察院领导多次担任备课、授课任务,使教育活动 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预防警示教育基地2013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开展预防调查。结合办案开展调查是升 华实践经验,推动和深化预防工作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对此,该院以查办案件为依据,适时开展预防调查和对策分析,把工作成果及时转化为廉政建设和单位管理的 决策参考,有力地推进了有关系统和行业整章建制,有效预防了同类案件的重发继发。《2011年村级换届以来农村干部职务犯罪的调查与分析》、2013年惩 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引起县委领导批示,《对林业系统渎职犯罪的调查分析》、《富平县粮食直补领域职务犯罪的特点及对策》分别被相关单位作为规范行业 治理的重要依据,粮食直补领域预防调查被市检察院评为优秀预防调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预防职务犯罪是一项系统工 程,更是一项社会化工程,在今后的工作中,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 实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 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全力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现象发生,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富平作出新贡献,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 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不断奋斗!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