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富平县公安局严把“四关”强化基层法制员队伍建设

时间:2012-08-27 15:31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今年以来,富平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部署要求,大胆创新机制,以建设法制员队伍为切入点,将执法监督关口前移,并通过严格资格认定、加强学习培训、强化责任跟进、实行优劣评比等措施,努力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基层法制员队伍。

一、严格资格认定,把好法制员的入门关。2011年底,县局通过由各执法办案单位自行推荐,法制室择优选拔,统一组织考试,局领导最终审批的方式在全局执法民警中选拔了19名政治思想过硬、作风扎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秉公执法、具有独立执法办案能力、熟练掌握与公安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民警担任本单位法制员。法制大队民警负责对法制员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明确法制员的职责。工作中县局注重发掘和培养成长较快的基层执法民警,通过每年度对基层法制员的各项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及考核,保证基层的优秀执法民警在法制员的岗位得到锻炼和提升。

二、加强学习培训,抓好法制员的业务关。基层法制员是本单位的执法标杆,法制员的意见往往左右了具体案件的走向,为保证基层法制员的业务话语权,县局采取多种措施强化法制员的学习培训工作。一是以会代训。利用每月召开的法制员月例会,对各单位办理的典型案件进行点评讨论,解析法制员在实践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案例,交流法制工作的心得体会。二是专门培训。以县局每年开办的民警培训班为平台,重点突出工作实践,结合日常执法办案过程中的执法热点和难点问题、盲点问题以及容易出错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门培训。今年以来,县局已经对新刑诉法和行政强制法进行了培训,收到良好效果。三是网上培训。在局内网专门开辟了法制园地及法律法规专栏,对各单位所办案件在法制园地中进行公示点评,对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在专栏中及时公布,以供所有民警学习借鉴。

三、强化责任跟进,把好法制员的职能关。县局出台了《富平县公安局法制员管理办法》,明确了基层法制员有权审核本单位案件,有权监督把关本单位受案、立案、破案、对违法犯罪人员的处理、就案件提出改进的意见及建议。对发现的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不足、案件定性错误、量罚不当等情形,基层法制员可要求主办民警及时整改,对本单位苗头性、常见性、多发性的执法问题,应当向本单位主要领导及法制部门报告,执法办案部门及民警应认真听取法制员的意见及建议,及时纠正及整改执法问题等。职责的明确使基层法制员在工作中能够积极作为、大胆作为,从而有利地推动本单位执法质量的提高。

四、实行优劣评比,把好法制员的激励关。基层法制员所承担的责任远远大于所赋予的权利,如何在实践中激发基层法制员的工作热情是公安机关各级法制部门关注的重点。县局考核明确规定,每年度评选的优秀主办民警,基层法制员的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二,同时对不称职的法制员进行适当的岗位调整;对业务能力强的五名法制员提拔使用,分别担当派出所长。今年八月,县局将组织法制员竞技活动,主要考查法制员对基本法律知识的理解及应用能力,重点是公安机关常用法律法规的掌握和适用,突出实务操作能力。以此确保基层的优秀执法民警在法制员的岗位上流动。通过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基层法制员的工作热情,促进了基层法制员管理制度在该局的全面落实。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