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八五”普法宣传】“开学第一课” 法治进校园专题一

时间:2024-02-29 16:32 来源:富平法院

时光恰好,初春相见!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保护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

走进富闽友谊小学

为进一步增强教师和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作用,2月29日,富平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李菊芳为富闽友谊小学的教师带来了新学期第一次“法治大讲堂”。

李菊芳法官以最近热播的电影《第二十条》为切入点,结合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保护法有关规定,讲述了校园安全相关法律知识,违反校园安全可能承担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并分享了校园霸凌案件和正当防卫的经典案例。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讲述了教师的法定义务及法律责任。师之德乃教之魂,老师的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对学生人格的塑造、价值观的培养及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提醒教师在履职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好榜样,做好人生导师。

此次法治宣讲活动,得到教师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使他们进一步增强了工作责任感,提高了法律意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推进学校教育和法治教育相互融合,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走进臧村、炭村小学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加大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防范青少年违法犯罪,2月28日,富平县人民法院流曲人民法庭走进流曲镇臧村小学、炭村小学,以“普法进校园 安全伴我行”为主题,进行法治宣讲。

宣讲中,法官们从校园欺凌“零容忍”、未成年人犯罪处罚应注意的方式、如何远离安全隐患等多个角度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知识,引导同学们若遇到违法、犯罪行为应及时向学校、派出所寻求帮助,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宣讲中,法官还与学校老师们进行了讨论交流,为老师们派发了民法典口袋书。

法官还就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如何保护未成年人隐私、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减轻未成年人学习负担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行为。

此次活动增强了学校师生的法治观念,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安全知识,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