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高龄老人酿事故 高效调解化心结

时间:2024-02-05 16:14 来源:富平法院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高龄老人驾乘交通工具引发的事故越来越多。为尽快解决纠纷、避免双方矛盾激化,需要进行及时、高效地调解。

【案情回顾】被告张某某驾驶电动四轮车超车撞上党某某驾驶“绿驹”牌两轮电动车,造成党某某受伤住院,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现场鉴定,张某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党某某无事故责任。后通过法院委托鉴定党某某构成十级伤残,张某某垫付部分医疗费,其他损失并未赔偿,党某某起诉至法院。

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考虑原告年事已高,同时根据张某某提交的诊断证明和住院病历,其患有重疾需常年用药、花费巨大。双方均为弱势群体且缺乏相应的法律认知水平,均是由各自家人代理此次案件。据双方家人陈述,事故的发生都让彼此受到了惊吓,情绪比较激烈。了解这一情况后,法官积极安抚伤者情绪,同时向原告及其家人做好解释工作,减轻双方心理压力。一方面通过以案说法,向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及赔偿标准;另一方面又将情理融入到调解工作中,引导双方互相理解。渐渐地,双方打开了心结,互谅互解、各退一步,并在调解笔录上签字,张某某也当场履行了赔偿款,案件得到圆满解决,省去了当事人后期再执行的后顾之忧。

富平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始终坚持以人民中心,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工作原则,融法、理、情为一体,力促案件圆满完结,以个案的公正汇聚起司法公正的磅礴力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