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检察: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全力打造青少年司法保护和法治教育新模式

时间:2024-01-03 17:05 来源:富平检察

近年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紧紧围绕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大局,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能动履职,打造了富平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积极探索新时代法治宣传工作新思路,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富平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探索与建设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依托“红韵富检”品牌打造,按照突出特点、示范引领、多方联动、多元融合的思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支持,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开展考察学习、邀请专业机构咨询,精心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富平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基地有机融合了富平县丰富的红色资源与检察文化,围绕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危害、网络犯罪、校园贷等热点问题,为中小学生开展法治教育提供了第二课堂,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打造了新阵地,以多样化普法构筑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新格局。

富平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运行概况

富平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于2019年设计,经过上报审核、多次沟通,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基地位于富平县人民检察院七楼东区,展厅面积约500平方米,有机融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内容,设置有序厅“富庶太平、阳光普法”和“寻法溯源”“歧路预警”“青春防线”“法佑少年”四个展区,改变传统的展示方式,采用弧幕投影、实物搭建、电子答题、VR互动等声光电技术深入浅出地传递法律知识,让青少年通过切身体验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基地自2020年正式开放以来,共接受各级领导视察调研80余次,其中全国性调研3次,开展现场教学85次,其中市级学校4次、县级学校81次,受教育师生达1万余人。县政府拨付专用经费为基地购置了用以接送师生、确保往返途安全的48座专用车辆,进一步将教学覆盖面延伸至偏远山区,让全县未成年人乐享“法治大餐”。2020年,法治教育基地被中共陕西省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陕西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富平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运行团队

为有效发挥法治教育基地作用,更好向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检察服务,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推进未成年人检察机构专门化、专业化,结合富平地域特色和人文元素,创建“柿柿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选配法律功底深厚、未检工作经验丰富、知识筹备与更新能力较强的年轻干警,成立“柿柿红”未检工作室,组建法治教育基地宣讲团,由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靠前指挥,按照“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能动履职,积极探索“刑事办案+综合帮教+家庭教育指导+司法救助+社会治理+法治宣传”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实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全方位司法保护。

依托富平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实质化履职

坚持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积极响应政法工作要求,选配20名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检察干警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并定期组织未检干警和法治副校长开展学习理论,进一步更新知识,增强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基地优势,积极探索“参观+实践”双路径,抓住“基地+校园”双载体,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紧盯未成年人“身边安全”,不断推出形式多样、载体丰富、内容多彩的普法活动。通过举办模拟法庭,开展暑期法治研学、法治微课堂,拍摄未检法治宣传小视频等形式,将参观、授课、体验、实践融为一体,实现“浏览参观”与“沉浸体验”相结合。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今后工作中,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基地作用,以体系化推动阵地建设和资源整合,打造专业化宣讲团队,更好发挥示范作用,努力成为青少年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司法保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