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富平县人民法院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破解司法“执行难”

时间:2021-09-01 09:03 来源:富平法院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富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将奖励与惩戒有机结合,多措并举,建立了悬赏、自动履行激励机制,对于不诚信的被执行人,实施法律惩戒的同时,进行悬赏,而对于守信的被执行人,发放自动履行证明书,对他们配合执行诚实守信行为予以肯定和弘扬,教育引导被执行人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富平县人民法院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破解司法“执行难”

“失信被执行人处处受限”是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警戒和惩罚,而另一方面,对于能够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当事人来说,也应当有相应的正面激励机制,正向激励机制推行以来,在实践中已发挥出积极效应。今年6月至今,富平法院共悬赏17案17人,执行到位50万元,切实有效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17案17人主动履行全部义务,执行到位685650元,申请人与被执行人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营造了良好执行氛围,达到了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对于建立悬赏、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制度的初衷,从失信惩戒到守信获益,意在鼓励、引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执行局始终秉承规范到位的善意执行理念,既保障了胜诉当事人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又能消除主动履行的被执行人不良影响,不仅为自动履行的当事人排忧解难,而且对社会诚信、尊法守法也将起到积极的价值引领作用。

今后,我们会继续探索“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正向激励工作机制,加大执行悬赏和自动履行的激励举措,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进一步完善信用激励机制的同时,加强信用惩戒机制,以提高执行案件主动履行率,坚决用法律手段维护胜诉人合法权益执行的同时,为县域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执行保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