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公安 >正文

【法律大练兵】富平县公安局创新培训形式助推全警练兵

时间:2020-02-27 08:22 来源:富平县公安局

为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大力提高全警执法办案能力水平,积极落实公安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和省市公安机关练兵活动的工作要求,富平县公安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采取制作教学视频片、开通法制微课堂等形式对执法民警开展培训,着力提高民警执法能力水平。

一、拍摄制作微视频,突出抓好执法安全防护。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执法办案场所的安全管理,富平县公安局精心编排,拍摄制作了《疫情期间执法办案中心使用规范》微视频,总结提炼出“三要三不要”工作法,通过微信工作群下发各办案单位供民警学习参考。薛镇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接处警工作中的消毒和防护工作制作小视频,引导派出所民警在接处警过程中做好民警个人防护、消毒卫生和执法安全。东华派出所针对涉疫警情的处置,在学习公安部及外地公安机关教学视频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有效提高了涉疫类警情的规范、安全、高效处置能力。

二、开办法制微课堂,着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结合当前存在的执法突出问题,开通了“富平公安法制微课堂”。微课堂主要围绕民警执法办案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结合法律规定、典型案例、文书制作进行简要讲解和提示,通过三五分钟时间将一个个小问题讲清说明,便于执法办案民警利用很短时间学习领会并付诸实践。目前已制作《如何区分条、款、项》、《报案、控告、举报的区别》、《规范制作接处警登记表、受案登记表》、《处警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等微课程,通过工作群转发各办案单位,受到一线民警的一致好评。

三、在线讨论促交流,有效提升规范执法能力。利用“富平公安法制微信群”,将与公安执法工作有关的规定、视频、文章、评论等及时予以转发,并引导大家开展交流讨论,从而让办案民警在学习、借鉴的同时深刻认识规范执法的重要性以及不当执法可能造成的后果。近期,经过群内民警就如何看待训诫措施、现场砸毁麻将机是否可取、怎样处理涉疫警情等进行讨论,通过让一线民警说真实想法、谈具体做法的方式进行交流,起到了教育引导和警示教育的作用。

四、以练促战提能力,切实增强警务实战技能。 为扎实做好岗位练兵工作,各执法办案单位按照公安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和县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岗位练兵的通知》要求,组织本单位民警认真学习涉及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指导意见和最新规定,并按照《公安机关应对疫情防护实操指引》系列微视频开展演练和竞赛,不断提高一线民警的依法防控能力。同时,各单位坚持体能训练、警务技能不放松,做到防疫练兵两不误,切实提高队伍战斗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基础。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