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富平公安薛镇派出所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图)

时间:2019-09-01 16:18 来源:平安富平

“村民之间有纠纷发生后,巾帼红旗队队员和辅警很快就去村民家里消除矛盾,今年还没有听说过什么打架斗殴的事情,相对于以前这里风气好了很多,村民素质也提高了,邻里之间的矛盾几乎没有了,巾帼红旗队和辅警是真正为薛镇干实事的,我们都晓得。”这是8月2日,渭南市富平县薛镇沟龙村,正在门口洗衣服的48岁张金玲激动的对记者说的话,她还告诉记者:“现在白天也有着警服值班的人在村里转,遇到问题当下就给解决,农民希望的就是安心,安静。”

薛镇位于渭南市富平县境内北部,管辖原薛镇、原底店乡、赵老峪乡,一镇两乡,北与铜川市印台区接壤,西邻白庙乡、曹村镇,南邻原小惠乡,东邻美原镇、原峪岭乡。辖区面积约17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76900余人,有24个行政村138个村民小组。辖区大,人口多,地处山区、半山区。近年来呈现出留守老人,儿童和妇女居家,外出务工的人员增多的特点,域内纠纷复杂多样,如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成为薛镇党委亟待破解的课题。经过调研分析,结合实际,由党委分管领导负责,公安派出所牵头,其它驻镇单位及各村配合,探索建立符合新时期薛镇平安建设模式摆上了议事日程。

义务辅警队——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2017年2月,米进锋被任命为薛镇派出所所长,经短期调研,他知道自己面对的压力:彪悍的民风,法治意识的淡薄,小偷小摸成风,亲戚之间摩擦不断,处理不及时,就会导致群体性事件,甚至酿成命案。遂有针对性的决定成立义务辅警队:以村级三委会成员、党员和治安积极分子为基础,以热爱公安事业、在群众中威信较高为前提,由各村酝酿推荐上报,镇维稳办和派出所联合政审最终确定的方式,在全镇24个行政村共确定义务辅警27人,其中党员24人。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富平开花结果——富平公安薛镇派出所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

薛镇村的义务辅警吴武良拿出从2017年到现在的关于辅警参与工作台账向记者介绍

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紧紧抓住这支辅警队伍“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使这支队伍发挥了巨大作用,形成了人人给力,彰显了工作正能量的良好格局。义务辅警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本村的矛盾纠纷化解,组织群防群治等工作。由于各村与派出所的距离比较远,所以义务辅警能起到遇到突发事件可以先稳控局面的作用,出警控制事态,先期到达,保护现场,避免事态升级。同时有了义务辅警的存在,对一些村内爱惹是生非的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一定程度上说,义务辅警起到了稳定一隅的效果。

7月31日,记者在薛镇村委会,只见墙上醒目的地方挂着《村级义务辅警兼调解员职责》、《村级义务辅警兼调解员纪律制度》、《村级义务辅警兼调解员请示报告制度》制式牌匾。50岁的辅警吴武良,他同时也是薛镇村新巷组组长,拿出了从2017年到现在的关于辅警参与工作台账,台账整齐,分类详细,参与调解,治安防范,详细记载了当天的情况,有文字,有照片,并制作成PPT给大家播放。他介绍说,薛镇由于姑娘不远嫁的传统观念影响,闹矛盾了,基本上都有亲戚关系在里面,如果为了小事走法律程序,容易使亲戚关系恶化,走义务辅警调解的途径比较好,一是对闹事双方知根知底,性情秉性比较了解,易因人施策。二是容易找到关系比较好的亲戚或朋友做中间人劝说,有群众基础。三是让亲情继续延续,社会效果好。例如薛镇村南堡组63岁的任某,于2010年借钱41000元给宏化村的妻弟孙某,用于盖房,孙某中途还了一些,尚有17000元未还,多次索要,孙以任某在新疆打工期间,帮任某代管孩子为由,不想再还,从2018年开始,任某多次上门讨要,发生肢体冲突。2019年3月矛盾升级,任某干脆赖在孙家不走,5月份又发生肢体冲突,任某报警,并开始索要利息。吴武良岳父家恰好也在南堡子村,他就和南堡子村辅警一起开始做工作,经过5次夜访,圆满解决了纠纷。孙某的儿子也非常感激,在村上做快递生意,见到吴武良来发快递,非常热情,并主动给予最大优惠,以示谢意。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人们不理解,因为没有啥工资,家里人也不太满意,但自己就是喜欢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觉得这也是咱党员该做的,就一直坚持做这个工作。”44岁的田双平是赵老峪北村的义务辅警,从入职以来,他负责村子六个组的治安调解工作,由于他为人和善,和村里人能打成一片,人们也都听他的,村民笑谈,从田双平上任以后啊,村子里连只鸡都没丢过。这是对他默默无闻奉献的称赞也是对他认真工作的认同。“干的时间长了,现在村里人都尊重我了,也支持这份工作,自己觉得很满足。”田双平满意地说道。他介绍道:邻里之间都是为了一点小事易发纠纷,如果有人及时处理,效果都会很好,记得2018年4月,杏花组56岁的王某,用手扶车犁地时,不小心将地畔犁了,邻地40岁的杨某发现后,二人发生争吵,村领导和辅警立即赶过去,另拉尺子丈量,确定了地畔,当天就解决了问题,有效避免了事件升级。他回忆说,2017年纠纷比较多,到了2018年就少多了,如今村民遇事都会主动找村上处理,都会自觉互让,和睦相处。

派出所专门建立了辅警微信群,利用微信群及时掌控辅警工作情况,并且不定期对辅警队伍进行指导教育,强化义务辅警培训,提高工作能力。从实际入手,围绕组织治安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培训,坚持雷打月例会制度,严明纪律和规矩,激发敬业主动性、积极性,增强职业认同感。开展民事法律法规培训,使他们掌握一定的法律基础知识,增强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开展矛盾化解技能培训,教会他们计算打架成本公式,会计算、会评估、会预测,增加他们调解方法和技巧。开展情报信息收集培训,与责任区民警建立联系,及时掌握辅警工作情况。开展治安防范知识培训,教会他们组织治安巡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特殊人员稳控的方法和技巧。有了派出所的指导,难怪在走访义务辅警中,感觉大家精神风貌特别好,干劲十足!

“薛镇地域广,范围大,警力少,一定程度上为薛镇派出所民警的出警造成了很大影响,每个村子的义务辅警极大的解决了一些难题,让村民更加信任派出所,信任政府。同时村风村貌的改善也让他们感到高兴,以前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要报警,现在通过义务辅警就能解决,既解决了问题,还不伤和气,两全其美。”薛镇派出所所长米进锋在谈到义务辅警时如是说道。“自从推行义务辅警制度以来,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报案率低,上访率低,投诉率低,老百姓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村里风气变好,良好的社会风气已逐渐形成,对派出所也是深表感谢。”

巾帼红旗队——女子能顶半边天

薛镇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家里多是留守老人或者中年妇女,为鸡毛蒜皮小事爱告状,邻里纠纷多,而且以夫妻之间离婚,婆媳之间矛盾和不赡养老人居多,此类纠纷男同志不好介入,薛镇派出所便决定组建一支队伍,负责这方面的调解工作,利用妇女消息灵通,工作热情高的特点,2017年4月,各村的巾帼红旗队陆续诞生了!

巾帼红旗队每村一队,队长由群众选出,负责组建一支8到10人的巡逻队,白天在村组巷道巡逻,夜间带领队伍配合辅警在重点地域、重点时段、重点时期开展治安巡逻,在地域上选择人员车辆流动大、留守老人儿童多的的村组地段,在时间上选择农忙、夜间和冬季农闲重点时期巡逻防控,夜间巡逻时举着红旗,打着手灯,穿着红马甲,成为夜间一道发着光的风景线。7月31日夜间,记者偶遇下庄村巾帼红旗巡逻队,与大家攀谈时,竟有队员说出“为人民服务”的话语,深感队员思想觉悟高,精神风貌良好。同时,巾帼红旗队负责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儿童,调解工作,成为义务辅警有力的补充力量。队伍主要由村内妇女构成,配有统一的服装和旗帜,于是便有了“巾帼红旗队”这个名号。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富平开花结果——富平公安薛镇派出所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薛镇派出所所长米进锋与北李村巾帼红旗队员共同讨论巡逻路线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富平开花结果——富平公安薛镇派出所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

薛镇北李村巾帼红旗队队长任存雀在值班室内用广播向大家普及扫黑除恶知识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富平开花结果——富平公安薛镇派出所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

薛镇底店村的义务辅警和巾帼红旗队员开展义务巡逻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富平开花结果——富平公安薛镇派出所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

薛镇北李村巾帼红旗队员为留守孤寡老人理发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富平开花结果——富平公安薛镇派出所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

薛镇北李村巾帼红旗队员为留守老人洗脚剪指甲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富平开花结果——富平公安薛镇派出所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

薛镇底店村巾帼红旗队员帮助留守孤寡老人打扫卫生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富平开花结果——富平公安薛镇派出所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

薛镇底店村巾帼红旗队员冒雪开展一标三实采集工作

55岁的任存雀是薛镇北李村的红旗队队长,自从2017年4月巾帼红旗队成立以来,她一直任队长。7月30日下午,记者在北李村村委会办公室见到了她,着辅警统一服装,个头虽不高,但热情干练,动作麻利,一看就是个心直口快、热心肠的人,两年多的调解工作经历,使她变得更加熟练,工作热情更加高涨,颇有成就感,她的调解事迹已被编为电影剧本,近期即将开拍。她为人随和,见人说话总是笑呵呵的,对于村里的情况,她了如指掌,谁家发生矛盾,她都会第一时间前往处理解决,绝不拖延,即使是道听途说,都会立即前往一探究竟。2017年6月份的一天,她听村民说南组刘某和妻子打架,妻子已离家一个多月,只要她能把人叫回来,就服她哩!听说该妻子,谁去叫,就骂谁,她不怕困难,立即和村会计前往,赶到薛镇女方娘家,该妻子母亲一看见着警服的队长登门,心里自然高兴,她也不想让孩子们闹矛盾,正在擀面的她,立即热情的招呼队长坐下,她看形势比较好,趁热打铁给该妻子打比方,从对孩子的影响开导,通过察言观色,感觉该妻子有所接受,立即决定返回南组,将正在地里掰玉米的刘某拉到该妻子家,并叮咛,一定要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赶到该妻子家,正赶上面条出锅,她让刘某大胆吃,不要怕,刘某低头就吃,自己跟该妻子说着俏皮话:真傻!不给自己过日子,给娘家过。该妻子发了一阵脾气后,决定晚上回家,任存雀叮咛到:要说话算话,否则,我的脸都没地方搁了!晚上,她还特意去侦察,听到孩子们的笑声,她知道大功告成了! 2017年8月,北组李某,54岁,给派出所报案:他儿媳将他老伴打了。听说他报警,儿媳就离家出走了,任存雀知道情况后便去调解,通过两头做工作,一方面劝说老人要为孩子着想,另一方面又劝年轻的媳妇尊重老人,理解老人,不和老人生气,光是这一家,她就去了三四次,用了各种方法,最终找到突破口,老人答应兑现曾给儿媳买车的诺言,矛盾就此解决。她也由此名声鹊起,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她为“雀儿”,村前村后的,你要是问任存雀,可能有人还不知道,但你只要一提“雀儿”,那一定是人尽皆知。

底店村的巾帼红旗队队长惠荣,今年44岁,自成立至今任队长,也是调解婆媳矛盾的一把好手:2019年4月,64岁的王某,称儿媳与老伴打架,老伴逼儿子离婚,她以身边人离婚的后果做例子,开导老人,用了3个小时,最后以其儿子处于本命年为突破口,说服了老两口,与儿媳和好如初。当然,任何工作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2017年第一年,刚开始,她们都被村民埋怨记恨,嫌她们多管闲事,还在背后说风凉话,让她们受尽了各种委屈,但她们却不图回报,依然坚持在红旗队工作,冬天夜晚坚持领队巡逻,夏天中午,风吹日晒坚持村内巡逻。队员们积极性也越来越高,队员们的孩子们也以家长参与为荣,无形中鼓励了队员们。如今,在她们的感染影响下,村子里鸡毛蒜皮的小事少了,婆媳关系融洽了,小偷小摸的情况也少了,她们最大的希望就是村里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顺心,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3联动 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新模式

面对严峻复杂的治安现实状况和派出所警力紧缺的实际,薛镇派出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农村警务改革,挖掘更大潜力,提出向民力要警力,延伸警务工作触角的工作思路,2017年4月份,走出一条符合农村特点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即:创新出“1+3联动 义务辅警+X”的农村警务模式。

它是以派出所为辖区稳定第一责任主体,牵头组织镇维稳办、各驻镇站所、村委会3部门联动,从24个行政村三委会领工资人员中遴选出的27名农村基层干部作为派出所的义务辅警,积极配合主动共同参与派出所开展农村警务工作,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速平安建设。“X是挖掘更大潜力创新”治安管理新途径,新办法,派出所在加强推动义务辅警队伍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深挖,创新出“全县第一批24个行政村巾帼红旗队”,这还是薛镇史上首支参与社会治安治理的妇女团队。“1+3联动 义务辅警+X”的农村警务模式既构筑了薛镇辖区农村基层治安防范大网,把“打、防、控、管、建、教、改、创”融为一体,即弥补了警力的不足,接续了警力下沉力量成为警力下沉的接力棒,又延伸了农村警务工作触角,为辖区治安大局稳定和谐、推进平安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年初,县局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米进锋惊奇的发现,他们这两年多所做的工作,正好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内容不谋而合。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富平开花结果——富平公安薛镇派出所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

7月31日晚上记者偶遇薛镇下庄村巾帼红旗队和义务辅警巡逻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富平开花结果——富平公安薛镇派出所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

薛镇派出所民警带领义务辅警和巾帼红旗队员夜间巡逻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富平开花结果——富平公安薛镇派出所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

薛镇派出所民警与义务辅警联合白天巡逻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富平开花结果——富平公安薛镇派出所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

薛镇义务辅警巡逻

通过两年多的运行,“义务辅警队”、“巾帼红旗队”工作模式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开展治安防范巡逻排查、法制宣传、安防教育、文明劝导、纠纷调解等活动,发挥所长,开展反赌禁毒、邻里互助、劝和劝善等工作。从而维护了辖区社会的治安稳定,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大大降低了发案数,2017年刑事发案42起,期中盗窃案件28起;2018年刑事案件17起(包括电信诈骗案件),期中盗窃案件6起;2019年仅发刑事案件11起(包括电信诈骗案件),期中盗窃案件1起。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明显好转。同时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肯定,据悉:富平县政法委已专门下发文件,将该所警务工作模式在全县推广。事实证明,创新的“1+3联动 义务辅警+X”的农村警务模式切实可行,真正填补了派出所警力紧缺的实际,在警力下沉延伸警务工作的触角中起到了接力棒作用,既缓解了派出所人少事多的压力,又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创新薛镇派出所模式工作相结合,更好的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主动治安,共建共享,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联合调解,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促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薛镇开花结果。

米进锋表示,下一步薛镇派出所联合政府还将建立多元化联合调解大厅、落实村级警务室建设、继续摸索创新适合薛镇的警务模式,力争为薛镇的安全稳定和法制建设做到全方位保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