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富平法院:法官温情寄语 重拾姐弟亲情

时间:2019-05-29 16:33 作者: 通讯员 刘伟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刘伟)近日,富平法院庄里法庭受理了一起特殊的继承纠纷案件——原告某姐诉被告某弟继承纠纷一案。回顾整个案件经过:原被告系同胞姐弟,2005年原被告父亲去世,2017年1月20日,原被告母亲王某某立下了一份遗嘱:大致内容是,其在盖房时,儿子出资9700元,剩余款项全部由女儿出资,自其丈夫去世后,儿子儿媳不尽赡养义务,自己的生活起居完全由女儿照顾。故王某某立下遗嘱:自己去世后,将位于某村的房产由女儿继承;母亲继承父亲的房产份额由儿女各继承二分之一;自己的其他财产及国家给的各种补助由女儿继承。2018年原被告母亲王某某去世。

原告某姐为了争取其对父母财产的继承权利,一纸诉状,将其弟告上了法庭。

收到案件后,了解到此起案件的特殊性,为了修复姐弟间的感情,创建和谐家庭。合议庭组成人员第一时间携卷走访乡村邻里,与当地村干部和邻里进行深入的沟通了解,了解事件的冲突,并与原被告多次沟通,诊断姐弟二人的矛盾焦点,从处理纠纷,弥合亲情的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给二人分析利弊,权衡得失。此外,也向原被告现身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谈“家庭、家风”书籍、文章,对其中感到困惑的地方,也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确保各自能完全领会亲情的可贵性。最终本案以调解的方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延续了姐弟亲情。

法官寄语:“天下之本在家”。亲属间应妥善处理好遗产的分配,恪守承诺,维护大家庭的和睦。财产权利的争夺虽然重要,但血浓于水的亲情更加弥足珍贵,切勿为了一些钱财而丢失最宝贵的亲情。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