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父亲,请尊重我,祝福我 ——流曲法庭成功调处一起干涉婚姻自由案件(图)

时间:2019-04-27 10:29 作者: 通讯员 吴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吴超)看着一家三口相拥而泣,承办法官陷入沉思……在法治昌明的21世纪,在自由恋爱、自主婚姻的时代,竟然还有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

流曲法庭近日受理了一起看起来普通的离婚案件。承办法官向被告送达应诉文书时,被告表示:他与原告系自由恋爱,因他家里贫穷,他岳父一直不接受他。结婚时女方家人都没有来参加婚礼,婚后,他与妻子感情很好,且有了爱情的结晶。去年快过年的时候,他岳父趁他不在家,突然带人强行将其妻子带走。他与家人抱着儿子、与村干部多次去岳父家,均因他岳父阻挡而未见到妻子。原告的起诉并非原告的真实意愿,而是她父亲逼迫的。为了确定被告反映的情况,承办法官立即驱车前往被告村组了解情况,通过走访村组干部及群众,了解到被告的陈述基本属实。

承办法官立即传原告到庭,但来到法庭的却是原告的父亲。承办法官告诉原告之父,离婚案件是解除人身关系的案件,原告必须亲自到庭参加诉讼。第二天,原告和原告之父一起来到法庭。在谈话过程中,承办法官发现原告语言谨慎、神情紧张、欲言又止,于是将原告单独带到谈话室进行谈话。原告突然失声痛哭,表示自己与丈夫感情很好,是其父逼迫自己起诉的。现在其很想念丈夫和孩子,整日以泪洗脸,自己现在被自己的父亲控制着,请法庭给其父做思想工作,还其一个完整的家,至此,案情终于真相大白。

2 019年4月22日,承办法官将双方传至法庭,并邀请流曲镇司法所、妇联、人民调解员到庭,主要对原告之父的不当干涉儿女婚姻自由的行为进行纠正。从法律对婚姻自由的规定、何为父母对子女的爱、共同勤劳致富家业昌盛之成因对原告之父予以释明。通过大家一起的努力,原告之父看见被告一家三口相拥而泣的场景,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场表示不再干涉女儿的婚姻自由,尊重女儿的选择,被告也当场向岳父表示,自己一定埋头苦干,让原告和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法官寄语: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伟大的、无私的,但更应该是理智的、人性的。这种爱体现着对子女成才之路的助力、对子女自主选择的尊重。任何以爱的名义非法干涉子女婚姻自由的做法必将是对子女权益的践踏。我国婚姻法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婚姻当事人按照法律的规定在婚姻问题上所享有的充分自主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强制或干涉。在现代社会,我们应更加重视婚恋自由、婚姻自主,充分的保障人权,让温馨的家得以完整!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