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议新时代青年法官干警的担当

时间:2018-12-19 15:31 作者: 作者:李园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据也。”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新修订的宪法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作为新时代法官,推动宪法实施,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筑牢新时代治国安邦的“定海神针”是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因此新时代的法官干警必须要有担当。

首先,新时代的法官干警要有信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问题高度重视,强调:“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就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法官作为法律的实施者,发乎内心地信仰法律,将法律当作信仰,这是首要的信念担当,因为“法律不被信仰,形同虚设”。信仰法律,最重要的是信仰宪法,时刻注重维护宪法的权威,同时在实践中时刻以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践行宪法和法律精神。新时代的法官首先必须在强化司法为民的情怀中催生法治信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我们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也是每一个法院人努力的目标。只有将深厚的为民情怀融入到崇高的司法事业中,才能真正俯下身子听民怨,放下架子解民忧,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社会主义司法的温暖和人文关怀。司法公正是法律的自身要求,也是依法治国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最大期待。这不仅仅要做到实体公正,更重要的是要保障程序的公正,绝不能忽视现实中的任何一个微小的案件。作为新时代的法官干警,就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从思想深处解决为什么入党,为什么当法官和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永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为人民服务,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用好审判权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其次,新时代的法官干警要有业务担当。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是对新时代法官的基本要求,特别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实行法官员额制以来,这项基本要求体现得尤为明显,所以法官必须具备业务担当。一方面,法官必须具备较为丰富的法律专业知识,要成为精通审判业务的专家。司法活动是高度职业化的活动,法律是关于正义与非正义的非常复杂的一门艺术,需经长期的学习和实践才能掌握。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青年人要励志勤学,加强磨练。学习新知识必不可少,作为青年法官干警一定要学习好法律知识,打牢司法为民的基石。要通过学习从经典中汲取内涵、启思明智,拓宽视野、增长才干,提升自己的司法能力。另一方面,法官必须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经验。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性,诉讼双方当事人提出的证据和互相的争辩,法官必须具有相当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研判能力,才能对案情进行符合实际的判断,正确认定事实和证据,适用法律,作出公正的裁决。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法官个人办案终身负责制的实行,更加要求法官具有独立处断的能力,做到既要会判又要敢判,做到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底线。这就要求法官干警,特别是青年法官干警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长于解决问题,自我挑战、自我加压,敢挑重担,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破解司法工作难题。要通过审判实践不断淬炼,不断丰富经验,把貌似简单的个案放到纷繁复杂的大局中考量,让情理法入门、入耳、入心、入脑、入魂,努力做一名“案结事了人和”的好法官。

第三,新时代的法官干警要有廉洁担当。执法者首先应该守法,守法就必须做到清正廉洁,离开清正廉洁,守法就是一句空话。“执法公正心坦然,清廉不贪自从容”。没有廉洁司法作为基石,公正司法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廉洁司法亦是公正司法、严格司法、高效司法以及司法作风建设的基础保障和根基所在。作为青年法官干警,参加工作时间不长,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业绩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就是要青年法官干警守纪律、讲规矩,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自觉模范地践行“公正、高效、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要心中有畏字,在面对种种诱惑时,要有一种“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恐惧感,时刻警惕畏惧,抑制萌生的欲望,缩回伸出的手,退出不该去的脚,在权势、人情、金钱面前经得住考验,抵得住诱惑,常敲警钟,长吹反思之风,努力做一名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好法官、好干部,维护法官职业尊严,促进法院公信力的提升,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