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谈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如何做好基层法院办公室工作

时间:2018-12-29 15:12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摘 要:当前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按照内设机构改革方案,基层法院办公室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基于此,本文分别从勤学善思,树牢“司法为民”根本、提高效率,把握履职尽责关键、强化协作,维护和谐共事氛围以及改进作风,守住勤政廉政底线等方面,分析了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影响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基层法院办公室的工作。

办公室系统是人民法院的综合办事机构,担负着决策参谋、综合协调、督察督办、服务保障等重要职责,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1]办公室立足“五个到位”,即经费保障到位、会务组织到位、上传下达到位、督办落实到位、综合协调到位,力争达到“四个提高”,即:提高办公水平、提高办文质量、提高办会效果、提高办事效率,为法院机关的正常运转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因此,加强基层法院办公室建设,提高干警的专业素质,加大管理力度,提高院办公室的工作质量,不仅是“充分发挥司法政务管理职能作用”的必然选择,也是“努力服务保障法院工作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

一、勤学善思,坚决树牢“司法为民”这个根本

法院办公室的核心工作是为审判执行业务这“一个中心”提供后勤保障,并充分发挥为领导决策服务的作用。法院办公室属于综合服务部门,它的职能决定办公室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服务意识与较高的专业素质,需要坚决树牢“司法为民”这个根本,需要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立足“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个工作主线, 为民情怀应成为每一个办公室干部的努力方向,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因此,法院办公室人员需要加强学习,增强自身的为民意识。办公室人员需要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业务与理论知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执政方针与政策,及时掌握最新出台的司法解释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法院办公室还需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加大对办公室人员的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办公室人员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培训活动,将办公室人员培养成“复合型”人才,使其能够把握大局,站在法院的角度上分析问题,按照工作重点的转移,为领导决策提供合理化的建议。[2]

二、提高效率,坚决把握履职尽责这个关键

办公室不仅是管理者,同时它还是服务者,这就要求办公室需要实现服务与管理的有机融合,以法院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保障制度化、服务标准化以及管理科学化,加强对办公室工作的管理,切实提高办公室的工作效率。办公室要坚持文书传递快、信息反馈准、执行力精准到位,要引入新的管理理念,创新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办公室还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机制,强调勤俭节约,带动全体办公室人员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精打细算,管理利用各种资源,打造节约型的法院机关。除此之外,办公室还需要完善管理制度,按照办公室的职能与权限特点,实行扁平化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营造出争强进取、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三、强化协作,坚决维护和谐共事的氛围

众所周知,基层法院中负责协调各部门关系、总揽全局工作的机构是办公室,基层法院的办公室具有综合性的特点,在基层法院的工作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效协作配合,无论是团队内部还是团队与团队的协作配合,是推进决策落实的重要方面,也是当下工作的主要特点。办公室工作不仅要注重内部工作人员的高效协作配合,更要注重与各庭室团队之间的协作配合,以提高全院整体的工作效率。办公室在开展工作时,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核心作用,采用科学的方法,协调基层法院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与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单位内部的矛盾,加强对人员的思想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认识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处理好部门工作与单位工作间的关系,将“团结协作、敬业奉献、服务优质”作为服务理念,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在日常工作中,引导干警讲团结、讲奉献,通过干警的共同努力,逐渐形成一个优质高效、行为规范、运行平稳的服务体系。

四、改进作风,坚决守住勤政廉政这条底线

廉政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勤政是法院工作的根本要求。办公室作风不仅会对办公室队伍建设以及办公室职能发挥造成直接影响,同时,它还会影响到基层法院的形象。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新形势下的基层法院办公室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对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绝不能逆潮流而动,特别需要加强办公室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做到勤政廉政。 首先,办公室需要加大对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开展针对性的思想教育活动,使所有工作人员始终保持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及良好的精神状态。其次,办公室还要进行严格管理,做到“五讲、三服从、三个正确对待”,即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讲程序、讲感情;服从统一领导、服从组织分配、服从工作安排;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自己。这不仅是对办公室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办公室干警成长进步的重要保证。三是要明确岗位职责,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流程要求办事,做到精细到位、具体明确、有迹可循。四是办公室工作人员还需要不断加强党性训练,严于律己,甘于淡泊, 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人民司法事业做贡献。

综上所述,基层法院办公室是基层法院的中枢神经,新形势下,必须立足“前哨后院”的使命职责,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全面践行“讲政治、改作风、敢担当”的勤政廉政底线,将“团结协作、敬业奉献、服务优质”作为服务理念,营造和谐共事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司法政务管理和后勤保障职能作用,努力服务保障基层法院工作健康发展,推动新时代基层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 参 考 资 料 ]

[1]法制日报-法制网: 《周强对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办公室工作提出要求》

[2]渭南市合阳县人民法院: 《全市法院司法政务工作培训会在合阳召开》 作者:马力驰

作者单位: 富平县人民法院办公室   牛文良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