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宣传 >正文

富平检察院法治进校园 为留古小学高萌支招

时间:2018-06-21 11:55 作者: 通讯员 樊荣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樊荣端午节过后,暑假的气息愈渐浓烈。暑假里,必定有一大批经典电视剧开启重播模式。而此种模式,检察院里也一直在上演,比如法治进校园。6月20日一大早,富平县检察院的干警们经过半小时车程,八点半即赶到留古中心小学,开始了他们六月份的第四场法治宣传。

此次宣讲的检察官会给同学们带来一场怎样的头脑风暴呢?

未检检察官的自画像

检察官是什么样的呢?影视剧中,检察官可能有滔滔不绝的口才、华丽显眼的衣着、令人悦目的外貌或者风度翩翩的气质?而实践中,未检检察官的工作模式是多变的。可能是这样的,“我受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的指派,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或者是这样的“同学们,今天这堂课的主题是对校园欺凌说不”。所以说,未检检察官的自画像是既有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也包括在校园里传播法治的声音。特别是法治宣传,可以让同学们知道哪里是法律的禁区,更可以让法律成为孩子们值得信赖的伙伴、朋友,而不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以案说法,学会自护知识

未检检察官通过一个“未满14岁的学生刘某与同学陈某因琐事发生口角纠纷,进而发生肢体冲突,最后致陈某死亡”的案例,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同时通过检察官提示、检察官寄语等方式给大家讲解了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和恶作剧易引发悲剧等法律方面的知识,提醒同学们要重视心理素质的养成。如果“逞一时的口舌之快”,往往会使矛盾激化,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被害人可能会因此家破人亡,被告人也可能因此失去人身自由,受到法律的严惩。

分享体验

工作中,未检检察官见过形形色色当事人的世界:铁栅栏内痛苦悔罪的孩子,因受侵害而彷徨无助的孩子,无语凝噎的母亲,甚至推卸责任的父母。

她们也总结着自己的工作语录:一是分享名人语录。马云曾说过,在20岁以前,做一个好学生。他认为认真学习,除了提高专业知识以外,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培养自己专注的态度,坚持积累的习惯和受益终身的学习能力。这些习惯和能力,会直接影响着一个人一生的发展。二是推荐一本好书。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策划、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的《检察官告诉你,怎样保护好自己》这本书,回答了未成年人保护自己方面的问题,包括常见易发罪名、犯罪原因、法律链接等,富平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们真诚地向学校赠送了此书。三是提炼高萌口诀。像小短裤、小背心,保护小朋友的身体,别人要碰,大声的喊不可以!还有,陌生人给的零食玩具,全部都是坏的东西,都要丢掉,陌生人不要理!

暑假模式马上就要开启了,愿同学们独自迈着小而稳的脚步,在夏日的清风中,与自然为伴、与父母为伴、与法治正能量为伴,过一个快乐、充实、有意义的假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