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富平:“义务辅警+3”模式助力平安建设

时间:2017-07-31 15:29 作者: 特约通讯员 任逾超 张宝亭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任逾超张宝亭)“农村有时为点小事闹得不好,也没有人调解,自从村里有了辅警调解员,遇到啥矛盾就去找他们,他们很热心,这真是给群众办了件大好事。”近日,渭南市富平县薛镇康庄村硷畔组村民李东洋认真地说。

今年3月份以来,富平县在网格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以薛镇为试点,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有效发挥村干部的作用,实施“义务辅警﹢3”工作模式,一个身份,三种角色,当好调解员、巡逻员和信息员,发挥群众在维护社会治安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动平安建设。

义务辅警矛盾调解员。农村因地畔子、墙根子、建厕所等时常发生纠纷,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义务辅警兼矛盾调解员能有效进行前置化矛盾调处,避免一般事件的进一步发酵。义务辅警治安巡逻员。义务辅警兼巡逻员负责组建5至10人的“红袖章”治安巡逻队,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及时发现并制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定期开展防盗、防火、反邪教等宣传工作。义务辅警信息服务员。义务辅警兼信息员实时完成常住人口登记、疑似精神病人登记、租赁房屋登记等11项工作台账,协助公安机关定期分析辖区治安形势,了解、收集汇总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向民警提供违法犯罪线索。

据了解,富平县在薛镇启动“义务辅警﹢3”工作模式以来,以“一牵两抓两包”为工作机制,即镇政府牵头,派出所、镇综治办抓具体工作,一名民警、一名综治办干部包联一个警区即12个村12名义务辅警,互联互通,迅速处置,并对义务辅警一个季度开展一次考核,加大激励机制,有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时,建立“平安薛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户籍管理、防盗知识等信息81条,创建微信群25个,积极发挥90个“天眼”的拍摄作用,开展立体式社会治安防控。截至目前,已调解各类矛盾16起,收集有效信息56条,制止斗殴事件14起,打击处理30余人,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明显改善,在农村复杂地区成功探索出社会治安治理的新路子,这一模式即将在全县进行推广,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