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政法 >正文

诉源治理化民忧 倾心调解解民“酬”——富平县人民法院集中化解51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

时间:2023-11-10 11:20 来源:富平法院

10月20日以来,富平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陆续收到涉某地产公司的农民工讨薪案件达51起,为妥善化解纠纷,迅速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诉讼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将案件分流至富平县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进行调解。

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收到委派案件后,立即用“法官+特邀调解员”的调解模式,积极展开调解。据了解,这51名农民工均在我县某建筑工地干活,完工后,包工头及建筑公司未及时给付薪酬,在多次讨薪无果后,农民工无奈到法院诉讼。了解案情后,中心立即安排调解员展开调解,为进一步核实欠薪情况,调解员到工地现场与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将每一名工人的欠薪数额核实好以后,调解员耐心进行释法说理,告知建筑公司拒不支付薪酬的法律后果,最终,建筑公司愿意分期向51名农民工支付工资。为积极给企业争取资金周转,确保正常施工不受影响,调解员又给农民工做了大量工作,安抚他们的情绪,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为确保协议有效履行,中心法官第一时间对所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拿到确认的裁定书后,农民工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连声道谢。这51起讨薪案件得以圆满化解,累计化解金额108余万元。

案件在诉前调解,既节约了司法资源,也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农民工不花一分钱高效、便捷实现了矛盾纠纷的化解。今年以来,富平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同期一审民事收案数量大幅下降,诉前分流率不断上升,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600余起,其中涉农民工工资案件300余件,为农民工追回薪酬累计达360余万元。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