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立案快 调解快 结案快——富平县推行交通事故危险驾驶案件“一站式”办理

时间:2022-11-02 16:44 作者: 通讯员 张宝亭 来源:富平县委政法委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宝亭)“现在一站式处理中心太方便了,高效便捷又贴心。”富平县薛镇赵某在接受处理完一起交通事故危险驾驶案后激动的说。为解决交通事故危险驾驶案件当事人,尤其是受害者“往返跑、理赔难”的困境,在富平县委政法委指导协调下,由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多部门联合成立的交通事故危险驾驶案“一站式”处理中心,实现交通事故处理、保险理赔、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立案诉讼、开庭审理等“一站式”办理。

富平县是人口大县,县域广、车辆多,在交通事故处理、保险理赔等程序环节中,群众往返多个部门,受理流转慢、效率低、质量不高,因事故衍生的民事纠纷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化解。为切实破解这一“瓶颈”,深入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时代枫桥经验,富平县于2022年5月在全省率先创建“交通事故危险驾驶案件一站式处理中心”。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提升效能,实施“543”工作模式,即五位一体、四项机制、三调联动,实现案件办理“一窗办、一次办、一站办”,优化了案件办理流程,提升了案件办理质量,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节约了群众诉讼成本,达到了效率与能力双提升。“一站式处理中心”实行公、检、法联合办案机制,有效形成工作合力,打通案件办理各个环节,加强对疑难复杂案件的专题研究,形成快速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达到以案释法、以案促执的良好效果,真正实现了“立案快、调解快、结案快”。

同时“一站式”处理中心坚守“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礼让和”元素,建立“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遵从当事人自我主动行为,当事人可自主选择一项或多项调解方式,“三调联动机制”无缝对接,形成有效闭环,构成大调解工作格局,达到“案结、事了、人和”工作目标。“一站式”处理中心运行以来,该县交通事故进入诉讼阶段案件大幅度减少,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涉及金额257万元,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为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