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公安 >正文

富平公安:“三好”举措助力民警住村工作落地见效

时间:2022-10-29 10:04 来源:平安富平

为深入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一村一警”工作,做实做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富平县公安局在全局开展“打起背包住村,同吃同住解难”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梅家坪派出所通过“三好”举措,积极组织广大民警转作风、下基层,走进田间地头,切实将优势警力向社会延伸,将警务阵地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服务民生水平和服务实战能力。

一、“建好制”,点亮“指向灯”。一是明确工作职责。要求住村民警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每周住村(社)工作不少于一天,与群众“同吃同住”,重点完成“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宣传、管理治安元素、组织安全防范、服务基层群众”等六大警务工作,从“下社区”变为“在社区”,进一步延伸警务阵地。二是夯实住村制度。住村民警每次到村(社)工作上门入户不少于10户,为群众办一次实事,且每次住村工作要做好记录,定期向所领导汇报工作情况,接受工作评议及安排。

二、“施好策”,点亮“安全灯”。一是推动辖区管理“精细化”。聚焦“平安建设”工作,联合“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加大重点部位及案件高发区域的巡逻力度和密度。同时,住村民警不断强化自身工作职责,不断强化基础管控,通过入户走访做实实有人口、“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维护等工作,对警务区人员结构、要害部位等基本内容做到全面掌握,切实打牢社区管理工作基础。目前,共累计开展巡逻工作20余次,入户走访700余户,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14处。三是开展矛盾纠纷“大扫除”。选取5名民警担任村级综治中心(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并以村(社)干部、老党员等社会组织为补充,推行“一上茶、二问候、三感谢、四自介、五主持、六握手、七送行、八回访”茶话调解“八步工作法”,争取最大限度的化解矛盾。今年以来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54起。

三、“办好事”,点亮“暖心灯”。一是服务“送上门”。住村民警与群众加强信息沟通,通过“唠家常、谈期望”,详细了解群众的诉求,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在实时实地为群众办实事的同时,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方便,不易到窗口办理证件的实际情况,主动上门办理证件,为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住村工作期间,累计为群众送证上门30余次,上门办证2人。二是宣传“讲上门”。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通过上门入户敲门走访、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等形式,开展反电诈、反盗窃、拒赌毒等宣传活动32次,目前,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国家反诈”APP注册人数为3949人,电信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57%,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能力。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