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尽责的人生

时间:2021-08-31 09:08 来源:富平县公安局

何谓责任?责任是孔子口中的“当仁不让”,是诸葛亮笔下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李大钊的那句“铁肩担道义”,是品质的试金石。

在学校里,努力学习,这是责任。在家里,帮父母做点家务活,这是责任。出门在外,为社会做点事,这是责任。大千世界,草有责任,花有责任,大树有责任。无论什么生命,都有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自己尽责,享受成功的喜悦,“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我们常常会想到这句话;我们能辨别是与非,却常常在“该”与“不该”中徘徊;我们常常会为失败而叹息,却不知在“该”与“不该”的取舍中丢掉了很多尽责的机会。

对家庭负责,享受拥抱温馨的愉悦,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因为家是爱的港湾。我们渴望幸福,也必须明白自己也得对家庭尽责。作为儿女,我们必须做到孝敬父母;作为父母呢,也得做到关爱儿女,为家庭的生计而努力。如果我们都能做到,那么我们将会在这爱的港湾中享受无限的温馨。

对社会尽责,享受付出的欢欣。你用你一生赚到的减去这个世界给你的,便是你一生的财富。很多人平平淡淡过了一生,正如我们懵懵懂懂活了十几年,没有回报给世界,或是接受世界给予的比回报的要多。但也有去西藏支教的大学生们,在接受给予这么多年之后,不甘平淡,毅然选择付出青春,放弃大都市的繁华来回报社会,那么从那一刻起,他们便在付出中尽责,在付出中“还”。没有物质上的财富,但精神上的富有却足以让他们享用一生!我们在付出的同时,有获得回报的权利,却不可索取!只有这样付出才有意义!才会看到生命的花朵绽放七彩光芒!

对自己负责,责任是严格的教官;对别人负责,责任是生命财产安全的保证;对国家负责,那是社会进步的条件。抛弃它,感到了暂时的轻松,却丢失了一生的光彩。责任,是不可丢弃的使命,它肩负在人们的身上。让我们每个人都富有责任心,去战胜那一次次突如其来的考验吧!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