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富一方百姓 保一方平安——富平县人民法院2020年平安建设工作综述(组图)

时间:2020-12-11 16:59 来源:富平法院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2020年以来,在县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富平法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审判执行主业,牢牢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及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以增强群众安全感为宗旨,大力宣传平安建设,突出抓好治安防范,强化司法保障,持续提升“三率两度”,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组织、凝共识,推动平安建设迸发新活力。院党组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将其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推动平安建设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平安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要早谋划、早部署,未雨绸缪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王俊峰院长在党组会上如是说。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来,及时组织召开了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压实担子、量化目标、层层抓落实,确保了组织领导、安排部署、日常宣传各环节环环相扣、无缝对接。王俊峰院长深入宫里、曹村、齐村、流曲4个镇召开平安建设工作通报会,向辖区“两代表一委员”通报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达成了思想共识,形成了宣传合力,凝心聚力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抓调解、保稳定,推动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牢牢把握平安建设工作新要求,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前沿阵地作用,以点带面开展平安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切实将不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化解于萌芽,解决在基层。今年以来,流曲法庭及时调解、审理民事纠纷案件,联合镇政府、相关站(所),利用群众赶集上会时机,采取多种形式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促进了和谐稳定;刘集法庭的法官融情于法,将庭审放在了村委会,有效化解赡养纠纷,既解决了老人老有所依问题,又消除了5个子女间的隔阂,让久违的亲情得以回归,达到了开庭一起、普法一片的良好效果。庄里法庭深入辖区开展“法律五进”活动,先后走进景翼社区、中冶陕压、北新建材等企业和社区,宣讲《民法典》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淡村镇、美原镇人大代表视察法庭建设和审判工作,召开座谈会、探讨交流业务工作和法律知识,对法庭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搞宣传、造氛围,推动平安建设掀起新高潮。坚持民意导向与法治引领并重,院领导带队组织法警队、办公室、政治部等综合部门,分片走村入户访民情社意、进校入企宣传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努力营造平安建设宣传浓厚氛围。法警队按照“白天见警察、夜间见警灯”要求,成立了夜巡宣传小分队,每晚7点至9点深入包联镇(村)开展平安夜巡活动,成功处置了一起火情,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结合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网络游戏对学生的危害等内容,法官干警向实验小学、莲湖初中学生普及法律知识,被陕西电视台采用报道;5名法官在学习强国做民法典辅导报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身边典型案例向群众普法宣传,展示了富平法院和全体法官干警的对外形象。结合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在县政府广场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宣传活动,收到良好效果。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民法典》1000余本、平安建设宣传册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前提,更是人民法院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价值追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富平县人民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富平建设,积极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努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