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公安 >正文

富平公安学、教、训、考、赛、战“六法”强练法律精兵

时间:2020-04-01 15:22 来源:平安富平

为深入贯彻中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富平县公安局全面落实全警法律练兵活动要求,以六项措施深化全警法律练兵活动。

一、深化学习,提升“内力”。全局民警都要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学基础理论、《宪法》、《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训练条令》、《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奖励条令》等基础知识;各执法办案单位民警要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刑事诉讼法》、《刑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及常见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治安、交警、网安、禁毒、反恐、经侦等业务警种部门民警另行学习本警种法律法规。各单位每周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1课时,并通过组织考试、现场提问、法条背记方式检验学习效果,通过深化学习不断提升民警执法业务素质。

二、下沉送教,现场“输血”。结合疫情防控及练兵实际,由法制大队组建送教小分队,小分队由法制民警、优秀法制员、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成员组成,将执法调研、执法检查、执法培训、执法监督有机结合,每月下沉到各执法办案单位开展送教活动,通过下沉送教有效解决基层单位执法疑难问题。

三、强力集训,细磨“铁杵”。针对执法突出问题,采取开办法制微课堂的方式开展培训,年内微课堂不少于50讲,主要围绕警情处置、办案程序、强制措施、文书制作等执法办案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制作课件,力求问题说清楚、规定讲明确、要求谈具体;针对执法办案中涉及的重点法律、最新规定或共性问题,除参加上级公安机关组织的集中培训外,邀请专家学者、检法人士、律师代表、业务能手通过视频会议或者集中培训的方式进行授课,每月至少举办1次集训活动、每次不少于3课时,通过强力集训真正提升民警解决具体执法问题的水平。

四、做实考试,淬炼“真功”。法制大队每月月初从上述学习内容中确定学习重点、划出重点章节或条款,各单位采取集中学习和民警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抓好学习,法制大队根据所学内容编写试题,每月月底灵活采取网上考核(借助陕西公安教育训练平台)或网下考核(随机抽调各单位数量不等的民警参加集中考试)的方式检验学习效果,严肃考试纪律、严格阅卷评审,严禁旷考作弊,考试结果全局通报并计入民警个人执法档案,通过做实考试有效提升民警执法本领。

五、立体竞赛,百炼“成钢”。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每季度举办一次法律应用专项竞赛,分别是常见警情现场处置比武竞赛、法制员业务能力比武竞赛、行政复议应诉能力比武竞赛,常见警情现场处置竞赛采取对模拟警情的现场处置主要考察派出所民警在处警过程中的言行规范能力、现场控制能力、突发状况应对能力、现场证据收集能力、警务技能及武器警械规范使用能力;法制员业务能力竞赛采取业务考试、案卷评审、文书制作等方式主要考察法制员的法律知识储备能力、案件审核管控能力、执法办案监督能力、执法问题发现能力;复议应诉竞赛采取模拟案件、模拟法庭的方式,邀请法官、律师参与,考察办案单位领导及民警的复议答复能力、诉讼辩论能力、应对庭审能力(具体竞赛方案另行下发),通过立体竞赛着力提升民警的执法综合能力。

六、聆听庭审,修剪“旁枝”。针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诈骗、系列犯罪等典型刑事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协调县法院相关审判庭安排大型审判法庭,组织办案民警、法制员、法制民警、其他民警聆听庭审,从中学习如何举证、质证、辩论并发现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的问题,通过聆听庭审以利民警就日后办案环节中的积弊加以克服改进。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