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水浒传》中柴进案的法律分析

时间:2019-06-12 09:27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为水浒故事里的一个重要人物,柴进有着不凡的身世,且他手上有先帝亲赐的誓书铁券。这一切使他拥有了别人无法企及的光环和特权,他也一直骄傲地生活在这份由家族带来的荣耀里。第五十二回的“李逵打死殷天锡”案,是柴进人生轨迹的分水岭,该案的出现,打破了柴进引以为傲的家族神话,让他一下子由云端跌落进泥土,不得不直面生活的现实。

第九回,一家小店的店主人这样向林冲介绍柴进:

“你不知俺这村中有个大财主,姓柴名进,此间称为柴大官人。江湖上都唤作小旋风。他是大周柴世宗嫡派子孙。自陈桥让位有德,太祖武德皇帝敕赐予他誓书铁券在家中,谁敢欺负他。专一招接天下往来的好汉,三五十个养在家中。”

我们看到,柴进的身份非常特殊,也正因此,其行事非常高调,依仗着誓书铁券的存在,柴进的所作所为,几乎成为法律监管的“盲区”。他第一次出现,是在“林冲棒打洪教头”一节,洪教头不但功夫一般,其存在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讨论的事情。以制度的视角分析,宋代,在家中设置教头,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我们知道,林冲也是一名教头,但是,林冲的这一身份是国家正式制度的组成部分,而柴进府里的洪教头,则是游离于正式制度之外的,是柴进私自雇佣、设立的,毫无疑问,这是违法的。非但如此,由前文中店主人对柴进的介绍,我们获知,柴进不但在家中设置教头,还“专一招接天下往来的好汉,三五十个养在家中”。这样看来,柴进从事的是一种有组织的结社、并开展军事训练的活动,传统社会的统治者无疑对此是非常恐惧和敏感的,其性质也是非常严重的。

单是柴进的这一行为,就可能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进一步地,我们也可以看出九纹龙史进的师父——王进的聪明:和林冲一样,王进也是一名军队中的教头,为摆脱来自高俅可预期的报复行为,他乘夜逃离东京,路途中在史进处落脚,并教授史进武功:

王进见他(史进)学得精熟了,自思:“在此虽好,只是不了。”一日,想起来,相辞,要上延安府去。史进哪里肯放,说道:“师父只在此间过了。小弟奉养你母子二人,以终天年,多少是好。”

凭借誓书铁券的神话,柴进的高调还表现在广泛地藏匿、资助犯罪人。甚至,因此柴进还获得“小孟尝”的称呼。这便是“柴进门招天下客”,然而,这里的“客”,均是犯罪人。细而言之,林冲之外,柴进还容留过王伦、杜迁、武松、宋江等人。

第二十二回,宋江杀死阎婆惜后,投奔柴进:

柴进听罢,笑道:“兄长放心!遮莫做下十恶大罪。既到敝庄,但不用忧心。不是柴进夸口,任他捕盗官军,不敢正眼儿觑着小庄。”宋江便把杀了阎婆惜的事,一一告诉了一遍。柴进笑将起来,说道:“兄长放心!便杀了朝廷的命官,劫了府库的财物,柴进也敢藏在庄里。”

由上述史料可知,柴进凭借誓书铁券,完全不把当时的法律制度放在眼里,他广泛地收留、藏匿以及资助犯罪人,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柴进的此种行为,当然属于严重的违法行为,对此,《宋刑统·捕亡律》规定:

直到第五十二回,出现了“李逵打死殷天锡”案,彻底翻转了我们所有的想象。该案的情节大致是:

柴进的叔叔柴皇城,居住在高唐州,其居家的宅院被高唐州长官高廉的妻弟殷天锡看中,遂逼迫柴皇城搬出,柴进得知消息后,带李逵前去帮忙解决这件事情,不想正遇殷天锡来抢占房屋,被李逵打死,后柴进被抓,李逵逃走。我们来看一下该案的审判过程:

高廉喝道:“你怎敢打死了我殷天锡?”柴进告道:“小人是柴世宗嫡派子孙,家门有先朝太祖誓书铁券,见在沧州居住。为是叔叔柴皇城病重,特来看视,不幸身故,见今停丧在家。殷直阁将带三二十人到家,定要赶逐出屋,不容柴进分说,喝令众人殴打,被庄客李大救护,一时行凶打死。”高廉喝道:“李大见在那里?”柴进道:“心慌逃走了。”高廉道:“他是个庄客,不得你的言语,如何敢打死人!你又故纵他走了,却来瞒昧官府。你这厮,不打如何肯招!牢子下手,加力与我打这厮!”柴进叫道:“庄客李大救主,误打死人,非干我事。放着先朝太祖誓书,如何便下刑法打我!”高廉道:“誓书有在那里?”柴进道:“已使人回沧州去取来也。”高廉大怒,喝道:“这厮正是抗拒官府!左右,腕头加力,好生痛打!”众人下手,把柴进打得皮开肉绽,鲜血迸流。只得招做“使令庄客李大打死殷天锡”。取面二十五斤死囚枷钉了,发下牢里监收。

这里,我们惊诧地看到,之前被柴进引以为护身符的誓书铁券,竟然失去了效力,别人根本不把它放在眼里。那么,誓书铁券究竟是个什么东西,传统社会里是否真的实践过这一特权化的制度,其效力如何呢?证诸历史,铁券,是帝王赐给功臣的一份特权凭证,其形态为铁质丹字,因此,又称为“丹书铁券”,民间也称为“免死金牌”。

殷天锡案中,柴进口中的“誓书铁券”始终没有出现。后来,柴进被一众好汉救上梁山,遂正式入伙。设若此时,誓书铁券终于迟来,那么,柴进还能否借此主张自己免死的特权呢?答案是否定的。无论是铁券,还是“八议”,其适用范围均是针对类似抢劫、斗殴、盗窃等“常罪”而言,如果行为人犯的是“十恶”之罪,那么,在此情形下,铁券、“八议”就不再适用。柴进入伙梁山,其行为性质属于“谋反”,这是列十恶之首的重罪。由此,柴进入伙梁山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他永远失去了铁券的庇护和光环的笼罩,做回了一个普通人。(人民法院报)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