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为爱放手 为幸福负责 ——富平法院庄里法庭调解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

时间:2019-03-01 14:51 作者: 通讯员 牛晴晴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牛晴晴)男:“冷吗?我给你暖暖,也不戴双手套!”

女:“没关系,不冷,最近还好吗?干活累不累?睡得好不好?儿子还在外面,也想进来看看你!”

男:“儿子还好吗?是我对不起你和孩子们,我做错了事,把担子都交给了你,我不是人,让你和孩子们在外面受罪了!”说着呜咽了起来……

女:“没关系,你也是为了这个家,我和孩子们都好着呢,你就放心吧!”

“咱不离婚行不,你好好改造,我和孩子们等着你回家!”

男:“是我对不起你们,这些年我拖累你了,算了吧!找个好人嫁了吧!”……

嘘寒问暖的对话、朴实无华的语言,触动了笔者的心灵:既然选择结束这段婚姻,为何又不愿放手?究其原由,要追溯到六年前……

那一年,赵某(男)、张某(女)正好结婚二十年,他们一双儿女还都在读高中。为了能让家里日子好过一些,过完春节他们就在一家建筑工地干活。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他们心里挺知足的。儿子和女儿学习成绩都很好,每年都是学习标兵;夫妻俩也很恩爱,家庭和睦,日子过得也算幸福。然而,到了9月份,眼看孩子们就要报名了,拖欠了好几个月的工资依然没有着落。怎么办呢?赵某多次找包工头讨要,却一直没有结果,哪怕是先预支一部分都没有。为了孩子,他们考虑到借款,但之前为了给父母看病借亲戚朋友的钱还没还清呢,亲戚朋友们能再借吗?果然也没有结果。9月5日那天晚上,实在无计可施的赵某再次找到包工头王某,王某因为喝了酒而耍起酒疯,他不但不结工钱,反而辱骂赵某夫妇俩,污秽之词、难以忍受,最终双方打了起来。王某拿着烟灰缸砸向赵某,赵某情急之下夺过烟灰缸砸在了王某头部致王某死亡,因一时冲动赵某失去了自由……

一晃六年时间过去了,孩子们都已长大成人。张某一如既往的来监狱会见赵某,而赵某内心充满内疚与亏欠。因为自己一时冲动而酿成了两个家庭的悲剧,妻子张某为了抚养孩子在外面吃尽了苦头,为了能让妻子后半生有所依靠,赵某决定和妻子张某离婚,他主动要求妻子向法院递交了起诉状…

承办法官详细了解了案件的基本情况,费劲心思做好二人的调解工作,也试图挽救这段婚姻。但赵某刑期太长且离婚态度坚决,他认为自己余生唯一能给妻子的幸福就是放开妻子的手,让她重新选择自己的幸福。整个调解过程,笔者注意到了张某一直用双手紧握着赵某的手,似乎怕失去。但最终承办人尊重了赵某的意愿,两个人还是选择了放手,哭声响遍了整个牢狱,久久不能平息,笔者的心再一次被刺痛……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每个人都渴望得到。上苍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命运却又将他们分开。虽然彼此相爱,但为了对方以后的幸福,却不得不放手。对于赵某而言,后半生的幸福是什么?也许就是放开张某的手,给她自由,让她重新选择属于自己的幸福。

法官寄语: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见都不是毫无缘由,人生中的每一个经历都会让我们有所感悟。我们不能因为选择了而后悔,也不能因为经历了而遗忘。既然我们选择了一段婚姻,组建了一个家庭,我们就应该为这段婚姻、这个家庭负责。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最大的幸福是什么?那就是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应该坚守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肩负起自己在这个家庭中应负的责任,维系好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传承发扬优良传统作风,让这个家充满爱和责任,让幸福之花永远绚烂绽放。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