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一场特殊的庭审(图)

时间:2018-08-15 09:34 作者: 通讯员 冯鹏飞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冯鹏飞)庄严的法徽高悬于被告家客厅正中,巡回审理的条幅横挂于被告堂屋,随着法官法槌落地,一场严肃而庄严的庭审正在被告家中有序开始……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原告张号某与被告张某杰是老相识,二人关系一直不错,从1996年至2000年,原告向被告运送白灰,后双方于2017年2月12日经过结算,被告尚欠原告白灰款18000元,被告向原告出具了欠据,并承若尽快向原告偿还,原告碍于情义,也未向被告追要,转眼到2018年了,原告见被告毫无信义,决定向被告索要剩余货款,无奈被告一直推脱,原告一气之下,将被告诉至法院。

流曲人民法庭在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通过诉状详细了解了案情,并第一时间驱车向被告送达应诉、举证等相关法律手续,实地核查有关案情,到被告家中,见到的却是这样一幅情景:被告张某杰身患脑梗,半身不遂,卧病在床。经过与村组干部走访了解得知:被告张某杰妻子离家外出务工,子女均在外打工,现由八十多岁的老母照顾其日常起居,被告张某杰经营生意失败,家庭经济拮据,看到被告的现状,其显然不能到庭参加诉讼,也无力聘请律师。为了确保庭审正常进行,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流曲法庭决定在被告张某杰家中就地巡回审理此案,原告张号某在得知被告的现状及法庭在被告家中就地开庭审理该案后,由衷的感慨道:流曲法庭的法官真心为老百姓着想咧。这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在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均对案件事实、货款数额无异议,但被告以自己身患疾病为由拒绝清偿货款,鉴于该案情况特殊,一方面原告的合法权益要维护,另一方面又不能影响被告的基本生活,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决定转变工作思路,耐心做双方工作,摆事实,讲法律,最终双方就清偿数额及方式达成一致:被告张某杰在保证基本生活的情况下每月向原告张号某清偿货款600元。最终这起长达二十余年的买卖合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原、被告双方在法官的见证下握手言和,真是“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落实到审判实践中,就是不仅要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是要从程序上、实践中全方位体现公平正义。针对特殊案件、特殊人群,对症下药,制定不同的方案,给予当事人更多的司法关怀。方便当事人诉讼,让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这便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具体体现。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