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警惕朋友圈中的“3344”转账圈套

时间:2019-11-12 16:25 来源:经开分局

随着手机支付时代的到来,广大市民朋友习惯在开展社交活动时使用转账、红包等方式进行支付。近期,有警方接报多起诈骗案件,均是自称情感不顺、要求受害人转账3344、2099元人民币等供其发布在朋友圈内,利用网上支付操作便捷、实时到账的特点,对催讨还款的受害者不予理会甚至拉黑,从而开展诈骗犯罪活动。此类诈骗手法相当新颖,不少市民朋友“中招”。经全面梳理汇总,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法主要分为以下三步。

第一步,伪装朋友圈、发布诱饵。连续多条发布自己失恋、情绪愤懑不平甚至唾骂的朋友圈,同时附上自己和前任的聊天记录截图,引来围观。发布内容中指明,转账给自己3344、2099或是1478等谐音数字,转账备注相关谐音内容,供其截图发布在朋友圈证明其有人关心、有人爱,并答应数倍返还。

第二步,吸引看客、单线引诱。对于感兴趣的点赞、评论者或是直接主动来私聊的好友,向其发送其他人转账给自己、自己高额返还的聊天记录截图,再次声明自己失恋心情低落、只想发泄的心态,骗取受害人同情及信任。

第三步,转账到手、果断收网。一旦有受害者转账给自己,立即收款,并向受害者发送高额转账24小时到账的截图,使受害者误以为成功“以小换大”。不法分子将聊天记录截图发布至朋友圈,引诱更多的人作为下一个目标,对催款的受害者则不予理睬甚至拉黑。

为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谨记以下三点。

一是社交要谨慎。不法分子利用社交软件实施诈骗的前提均是受害者与自己是软件中的好友关系,为此,广大市民朋友要谨慎添加好友,定期清理社交软件通讯录,对“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要多留一个心眼。

二是转账要谨慎。转账前要核实对方身份,若是实时到账则无法取消。建议前往软件支付管理中设置“2小时到账”“24小时到账”等。

三是报警要及时。一旦被骗,发生资金财产损失,市民朋友们务必第一时间拨打110,向公安清楚描述被骗经过,保留并提供转账交易记录及不法分子的相关社交账号。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