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定分止争出实招 为民服务求实效

时间:2022-11-04 16:57 来源:富平法院

“王法官,以后要是没事了就到叔屋里头坐坐,随时欢迎。”家住庄里镇西吕村的案件当事人刘老汉如是说。

2017年刘老汉之子刘某因公死亡,用工单位给刘某近亲属发放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等共计1381335元。经协商刘某一双儿女分别分得391895元、305183元。因孩子均未成年,刘某妻子武某与刘老汉夫妇协商,决定以刘某母亲贺某名义将上述款项以定期存款形式存入银行,存单由武某保管,取款或转存时需双方共同完成。起初相安无事,武某与刘老汉夫妇关系和睦融洽,用刘老汉自己的话说:“我屋里头又没有女儿,我们老两口一直拿儿媳妇当女儿哩”。

矛盾发生在定期存款到期时,武某认为既然是定期存款肯定会自动转存,从而没把存款到期的事放在心上。而年迈的刘老汉夫妇觉得存款到期后没有及时转存很不安全,于是贺某在存款期满时独自前往银行取走该笔存款,并将本息一并重新存入银行。得知此事后的武某与刘老汉夫妇产生矛盾并诉至法院,要求二人返还该笔存款。

家和万事兴。在深入了解案情后,法庭干警敏锐的意识到,即使通过诉讼解决财产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反而会导致往日的和睦不复存在,这种结果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也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背道而驰。由于涉案数额较大,且关系到未成年人切身利益及双方家庭关系,法庭干警在深入了解案情后,主动走访银行,咨询相关业务操作规范,同时联系对双方当事人较为熟悉的村组干部,一同在村室进行调解。

“老头老太太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就取钱,他们以后要是把娃的钱给他家老二娶媳妇了怎么办?”武某这样反问法庭干警。一旁的刘老汉夫妇同样义愤填膺:“娃的事当妈的一点心不操,这咋能行?她自己把娃的钱用了咋办?这钱她管不成!” 由于双方矛盾激化,刚开始的调解过程很不顺利,双方当事人刚一见面就剑拔弩张。法庭干警凭借对案情的了解、对银行操作规范的掌握及对双方当事人心理的把控,逐条逐项分析双方的矛盾和分歧,找准问题症结,在兼顾社会伦理和法律规定的基础上,提出由双方亲属办理联名存款账户,共同为孩子监管涉案款项的方案,主持拟定了共计九项条款、长达三页篇幅的调解方案,详细罗列了双方的权利义务,实现了既在法律文书中约束,又在银行规则上限制,最大程度避免了争议。

调解协议达成后,联名存款账户如何开立又让法庭干警犯了难。刘老汉夫妇与武某均心存芥蒂、互相猜疑,依靠双方主动履行调解协议实不可行。为彻底化解双方矛盾,避免启动执行程序增加当事人诉累,法庭干警积极与诉讼保全中心沟通协调解除冻结事宜,与银行商定办理时间及具体操作流程,在约定当天从三家银行归集存款,全程陪同办理提现和转账。当银行柜员将联名存折分别递给双方时,法庭干警才终于松了一口气。本案的调解成功,既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将涉及当事人的全部纠纷“一揽子”解决,促进情理与法理的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工亡补助金可以依法进行分割,但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无法割舍的。一纸判决虽可结案,但对亲情却会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对于刘某的父母与妻子而言,双方共同监管涉案款项,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用司法温度去修缮亲情,才是家庭和谐幸福的最优解。

在今后工作中,淡村法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人民至上的鲜明立场、坚持自信自立的精神力量、坚持守正创新的思想精髓、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坚持胸怀天下的情怀担当,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断发扬人民司法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优良传统。在新的时代征程上,司法的脚步将始终向着人民的期待,一往无前。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