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确保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

时间:2022-03-31 08:33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3月30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第六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分类指导工作要求,进一步防范化解市域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类风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一新: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确保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推进平安建设,有效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问题,助力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社会治理风险多样多发,迫切需要发挥市域“前线指挥部”的重要作用,把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在市域,以一市一地的安全稳定夯实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如何确保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陈一新提出七点意见。

——明确市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目标要求。要确立“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的基本目标,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案事件”的底线要求,坚决扛起“防范化解五类风险”的主责主业,坚决阻断重大风险外溢。

——着力防范化解市域政治安全风险。要严防境外敌对势力策动“颜色革命”,严防暴恐分裂活动发生,严防意识形态领域渗透,坚决消除市域内影响政治安全的苗头隐患。

——着力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安风险。要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抓好2022年“十件实事”;要加强公共场所治安防控,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物品管理,依法严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拐卖妇女儿童、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着力防范化解市域社会矛盾风险。要妥善防控涉众矛盾,及时化解邻里、家庭矛盾,创新化解城市社区物业纠纷,全力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将矛盾吸附在市域、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着力防范化解市域公共安全风险。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深入推进城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着力防范化解市域网络安全风险。要大力整治网络乱象,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要建强主流价值网络空间,强化市域政法新媒体阵地建设,落实“三同步”机制,严防网上意识形态渗透,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着力提升市域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水平。要压实责任链条,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督促层层抓落实;加强制度保障,健全市域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等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把风险化解在早在小;要深化创新探索,中央政法委将在试点验收评估中推广一批成熟有效经验,不断提升市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司法部副部长刘炤出席会议。福建省宁德市、山东省青岛市、江苏省南通市、吉林省通化市、广东省深圳市作交流发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云南省昭通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河北省秦皇岛市、浙江省杭州市做了书面交流。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