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这样的私人定制款“冰墩墩”违法,已有人被查!

时间:2022-02-14 08: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中国消费者报等

北京2022冬奥会
除了赛场上选手们的表现
备受关注
赛会吉祥物“冰墩墩”更是火爆出圈
如今已经一“墩”难求
成为冬奥会名副其实的顶流

重庆:
销售定制“冰墩墩”蛋糕侵权


近期,一“墩”难求,一些商家开始打起歪主意,未经授权借冬奥和“冰墩墩”形象进行商业宣传。

2月9日,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中,立案查处重庆首例销售定制吉祥物“冰墩墩”蛋糕的奥林匹克标志侵权案件。

据悉,荣昌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举报,对荣昌区某烘焙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秦某使用微信号发布带有该店标识的定制“冰墩墩”蛋糕图文,并销售定制“冰墩墩”蛋糕。


图片
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经调查,当事人已经以248元的单价售卖出两个“冰墩墩”蛋糕,获利136元。

荣昌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事人销售定制“冰墩墩”蛋糕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构成了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冰墩墩”蛋糕显然成为商家的吸“睛”法宝,在外卖APP输入“冰墩墩”后发现重庆主城区有6家蛋糕店、外卖店在使用“冰墩墩”进行引流,有的为规避平台审核故意把“冰墩墩”3个字间用标点符号隔开……


图片
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重庆市的“蜜耳定制”蛋糕店在线上销售一款“冰墩顿生日蛋糕”,产品图上是“冰墩墩”造型,还有“五环”标志,标价158元。店主说他们做的蛋糕跟“冰墩墩”不是完全相似,意识到自己行为不妥后,店主表示将立即下架相关产品。


浙江宁波:一商家销售“冰墩墩”造型甜品被处罚


2月11日下午,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重点商业经营场所巡查时发现,招宝山街道有一家蛋糕烘焙店正在售卖一款蛋糕,蛋糕上印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并且该蛋糕的造型涉嫌侵犯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外观设计权。


图片

图片来源:大湾区之声微信公号


执法人员经过现场调查核实,蛋糕店制作的该款甜品并没有取得奥林匹克标志相关授权,依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执法人员责令蛋糕店立即下架、停止销售该款蛋糕,并迅速对此立案。

该商户的行为已经构成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将面临一定金额的行政处罚。


广东汕头:一商家销售“冰墩墩”造型甜品被查


无独有偶,在广东汕头也出现了不法商家侵权生产、私自销售假冒“冰墩墩”的情况。

2月9日下午,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区万象城、苏宁广场等重点商业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在万象城一家甜品店,执法人员发现,该店出售的名为“草莓雪山蛋糕”的甜品上印有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并且该甜品的造型涉嫌侵犯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外观设计权。


图片

图片来源:汕头市场监管微信公号


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核实,甜品店制作的该款甜品并没有取得奥林匹克标志相关授权,且该款甜品已于近日售卖,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执法人员对侵权甜品进行抽样取证,并责令甜品店立即下架、停止销售该款甜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除了线下商家私自销售假冒“冰墩墩”外,近期还有许多私人定制的“冰墩墩”周边产品在网络热卖。执法人员表示,若将“冰墩墩”盗版周边放至线上销售,则会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同样会受到严厉打击。


图片

图片来源:汕头市场监管微信公号

特别提醒

“冰墩墩”的卡通形象
已经形成著作权,
受到法律保护。

如果只是单纯出于
个人对“冰墩墩”的喜爱,
自己以欣赏为目的制作“冰墩墩”,
不涉及对于“冰墩墩”形象的侵权,
但如果把“冰墩墩”形象
用于商业销售行为,
则属于侵权行为。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