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醉酒标准是多少判刑

时间:2021-08-30 09:53 来源:找法网

当人喝了酒之后,往往都是面红耳赤,头脑是会有点不清晰的行为的,有的人对于自己醉酒之后的行为是没有影响的,那么醉酒标准是多少判刑?

一、醉酒标准是多少判刑

  醉驾触犯《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的规定,构成危险驾驶罪,处拘役,并处罚金,根据《刑法》关于拘役期限的规定,拘役时长为1-6个月,具体时长参考个案中被告人的醉酒程度、行车的速度、实际损害情况以及认罪悔罪态度等相关情况来予以确定。如果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则不会定罪处罚;如果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还可以免除刑事处罚。但如果有《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所规定的从重处罚情节,则应当从重处罚。

  醉酒驾驶机动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1、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 2、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 3、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驾驶的; 4、驾驶载有乘客的营运机动车的; 5、有严重超员、超载或者超速驾驶,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使用伪造或者变造的机动车牌证等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的; 6、逃避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或者拒绝、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 7、曾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受过行政处罚或者刑事追究的; 8、其他可以从重处罚的情形。

  三、酒驾处罚标准

  (一)酒后驾驶:

  1、 酒后驾驶,暂扣6个月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此前曾因酒驾被处罚,再次酒后驾驶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驾驶证。

  2、 酒后驾驶营运车辆,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二)醉酒驾驶:

  1、醉酒驾驶,由公安机关约束至酒醒。吊销机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2、醉酒驾驶营运车辆,由公安机关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车辆。

  3、酒后或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