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武汉战疫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 更要注意研究解决苗头性问题

时间:2020-03-09 08:27 来源:长安君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3月7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武汉市指挥部召开碰头例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武汉战疫胜利在望之时更要慎终如始,在大疫大灾之时更要听民声解民忧,在严格封城封区之时更要加快创建“无疫情社区”,在基层社区防控任务繁重之时更要关爱基层社区干部,在扎实推进抗疫工作之时更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之时更要重视未雨绸缪,及时研究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打好打赢武汉保卫战。

为研判武汉疫情发展态势,陈一新分析了2月1日以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的走势:2月2日至14日,历时13天,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在1000人以上—2000人以下的4位数区间波动,可视为高位运行期;2月15日至3月5日,历时20天,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在1000人以下—100人以上的3位数区间波动下行,可视为中位运行期;3月6日和7日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进入100人以下—10人以上的2位数区间,可视为低位运行期,最后将会进入个位数的尾期。

目前,武汉疫情走势已从高位运行期降至低位运行期,表明了武汉抗疫形势持续向好。陈一新指出,3月6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为2位数,进入了低位运行期,具有标志性意义,昭示着武汉保卫战进入了决战决胜新阶段。他指出,根据中央指导组意见和孙春兰同志要求,越是接近胜利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尽早研究和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让矛盾风险累积扩大,早日夺取武汉保卫战全面胜利。

陈一新提出的“六个之时”“六个更要”,长安君在此一一介绍。

一、在武汉战疫胜利在望之时

更要慎终如始

武汉保卫战已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但目前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任务还很艰巨,“控增量、消存量、防变量”的任务还很繁重。我们要慎终如始,切不可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切不可有丝毫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要紧紧抓住防控和救治两个关键,乘胜追击、步步紧逼、个个围歼,打好打赢武汉保卫战。

——加大源头防控力度。要查清关紧疫情传染“水龙头”,不放过任何一个潜在风险隐患。要把防控工作链扣得紧而又紧,确保对“四类人员”做到“四应四尽”。要把特殊场所疫情防控作为急中之急来抓,坚决控制疫情扩散。

——加大患者救治力度。要把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作为当前重中之重,集中优势医护资源,加快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挽救更多生命。要前移治疗端口,让更多轻症患者入住定点医院治疗,力争早日治愈。

二、在大疫大灾之时

更要听民声解民忧

打好武汉保卫战,归根结底是为人民而战。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增强仁爱之心,在大疫大灾面前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患难,更多倾听群众呼声,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多办一些暖人心、合民意的急事实事好事,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俯身倾听民声。群众的呼声是反映疫情舆情民情的“晴雨表”,是我们改进工作的“风向标”。要时刻关注网上民声,悉心倾听群众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对每个求助诉求都要及时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对意见建议要及时研究吸纳。加大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深入体察民情。既要网上“键对键”,又要网下“面对面”。各级干部要多到基层去、多到群众中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研究对策。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多搞一些随机调研、微服私访、明察暗访,多听群众真实声音,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使各项决策部署更接地气。

——及时善解民忧。大疫之时,人民群众有许多困难问题需要我们去帮助解决,有许多心灵创伤需要我们去抚慰。每个干部都要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从最近武汉网上城市留言板、市长专线反馈的信息看,滞留武汉人员求助、市内交通出行、市民生活物资供应是当前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的三大问题。要把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武汉市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着力点,逐项研究解决措施,及时回应群众的愿望和诉求。

三、在严格封城封区之时

更要加快创建“无疫情社区”

陈一新2月12日提出要研究探索“无疫情社区”创建,许多社区大胆探索。截至3月6日,武汉无疫情社区79个、占5.6%,无疫情小区2076个、占29.2%,无疫情村1171个、占60.3%。随着武汉战疫进入新阶段,陈一新强调,要把创建“无疫情社区”作为分区分级防控的精准举措,作为小区封闭管理的发展方向,作为对外展示武汉抗疫成果及进展的重要宣示,以“无疫情小区”为切入点,逐步向创建“无疫情社区”“无疫情街道”“无疫情城区”拓展,最终实现“无疫情城市”。

——明确创建标准。要坚持“疫情零发生、防控全到位”两个基本标准。“疫情零发生”:至少连续14天以上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防控全到位”:做到封闭管理、排查摸底、卫生消杀、生活保障、维护稳定、宣传发动“六到位”。

——抓紧出台激励政策。建议武汉市及各区抓紧研究相关配套政策,加快推进“无疫情社区”创建,让居民从中得到实惠。要研究城乡区别对待的政策。有些村已连续1个多月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可考虑农村先行一步,在严防外部输入同时,允许有序分步恢复生活生产秩序。要研究“无疫情社区”逐步放宽居民在社区活动空间范围、优化社区居民生活保障服务的举措。

四、在社区防控任务繁重之时

更要关爱基层社区干部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广大基层社区干部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承担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武汉市委市政府要认真研究和落实有关政策措施,给他们更多体恤和关爱,激发基层社区干部的积极性。

——力量下沉一线。基层抗疫力量不足的问题还较为突出。要加大下沉干部力度,发动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青团员到战疫一线,组织起强大的战疫志愿者队伍。机关下沉干部可与社区干部组成AB岗,轮替工作和休息。重视发挥“红色物业”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特殊作用。

——制定落实关爱政策。要研究落实激励政策,在安排轮休、安全防护、专项保险、专项招聘、职业化管理、先进表彰等方面给予更多关照和实惠,尽可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社区干部鼓劲加油。

五、在扎实推进抗疫工作之时

更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抗疫的大敌,群众最为反感。抗疫斗争是实打实、硬碰硬的斗争,决不能容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务求抗疫工作蹄急步稳、稳扎稳打、扎实有效。

——减轻基层负担。战时状态,要少开会、开短会、多开视频会,开解决问题的会,让各级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抗疫。要减少疫情报表,坚决避免多头擅自向基层要数据、要报表的现象。

——规范疫情统计。疫情数据搞不清,不是数学问题,而是作风问题。要改进完善疫情统计,把疫情底数搞清、进度搞明。要发挥疫情大数据平台的作用,提高疫情防控效率。

——注重实在实效。领导干部要善用疫情数据分析,用数据说话,做到心中有“数”。工作不能唱高调、做虚功,不要搞形式漂亮而内容空虚的活动。对工作中的不足不掩饰、不回避,要作为整改的重点、努力的方向。办不到的事不说,说了就要兑现,切忌说大话、说空话。

六、在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之时

更要未雨绸缪

当前,武汉社会治安大局总体平稳,但大疫大灾可能会给社会稳定带来一些风险隐患。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疫后,未雨绸缪,提高工作预见性,跟进有效措施,确保社会平安稳定。

——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要高度关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完善人民内部矛盾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及时有效化解矛盾。

——超前研究应对风险挑战。大疫之后往往是风险凸现之时。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善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到早谋划、早应对、早化解。

——统筹网下网上“两个战场”。疫情、舆情、社情相互交织影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舆情引导和社情疏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营造良好氛围。

摄影:周超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