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破产重整案信息网开通 周强:实现依法公平保护

时间:2016-08-02 10:48 作者: 刘子阳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8月1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法院建立的“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正式开通运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通活动并讲话。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 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充分发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的重要作 用,开拓破产案件审判新局面,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 法治办法化解产能过剩,完善企业退出机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司法部门要依法为实施市场化 破产程序创造条件。人民法院始终高度重视企业破产案件审判工作,积极发挥破产审判职能,近年来依法妥善审理了一批企业破产案件,促进发挥了破产法律制度对 于优化资源配置、规范市场秩序、公平保护各方权益、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周强指出,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通过“破产案件全覆盖、利益主体全覆盖、法律流程全覆盖”,将债权人、债务人企业、市场投资者、其他利害关系人以及 人民法院紧密联系在一起,既可以实现企业破产程序的高效便捷启动,又有利于落实破产案件各环节正当法律程序,实现依法公平保护。信息网是人民法院破产案件 审判工作对外公开的窗口,也是破产案件利害关系人表达诉求、行使权利的通道,对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将产生积 极推动作用。

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坚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思路,既有效运用破产 清算方式淘汰劣质企业和落后产能,又充分运用破产重整手段促进具有经营价值的企业、产能兼并重组,实现规模经济效益。要通过公正高效的破产审判工作,解决“僵尸企业”长期以来累积的各类深层次矛盾,促进建立完善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要充分运用信息网推动企业破产案件审理工作,依法督导各地法院规范破产案件 审理,善于通过信息网的数据统计、数据检索等功能,分析研判企业破产案件情况,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升破产案件审判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参加开通活动。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