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政法 >正文

富平县人民法院流曲法庭 法治宣讲进基层 提升化解纠纷能力

时间:2023-02-14 10:50 作者: 通讯员 田甜 来源:渭南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富平县人民法院春训动员会议精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1月31日,富平县人民法流曲法庭为宫里镇全镇干部及基层村组干部就如何提升基层矛盾纠纷治理能力进行宣讲。
  宣讲人以“群众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矛盾纠纷和典型案例”为主题,围绕辖区当前社会矛盾纠纷的成因、类型和特点,选取了基层占比较大的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和邻里纠纷三个类型,从如何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分别讲解了每个类型纠纷的调解突破口,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带来了全新的调解理念和技巧。同时深度结合《民法典》相关条例条文解读,穿插案例分析,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为基层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课,努力做到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立足于基层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拓宽了眼界、发散了思维,今后会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去,提高群众工作和矛盾纠纷化解的专业化水平,为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贡献力量。
  下一步,该院流曲法庭将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继续深入辖区、村组、学校等地,切实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助力基层法治建设,为平安建设及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