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富平法院:多方联动聚合力 温情执法促和谐

时间:2022-11-23 17:07 来源:富平法院

近日,富平法院执行局借助“东秦利剑”活动的飓风,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采取“法院执行+村委会参与”的方式,在执行干警与当事人所在地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执结一起历经多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申请人李某与被执行人王某系同村村民,2013年7月被执行人向申请执行人借款20000元,约定月息1.5%。之后被执行人王某仅偿还了部分借款,剩余本金及利息经李某多次索要未果后,李某无奈诉至法院。本案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执行人王某自愿一次性付清剩余本金5600元及利息10000元,共计15600元。该调解书生效后,被执行人王某未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人李某遂向富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及线下调查,未发现被执行人王某名下有财产可供执行。在与被执行人王某谈话中了解到,王某当初找李某借钱是为儿子结婚所用,后儿子离婚,自己主要以务农为生,再无其他收入来源,家庭又遭遇几次变故,现又要照顾四岁的孙子,面对如此高额的利息,实在无力偿还。

了解到被执行人家庭的实际情况后,执行干警主动与双方当事人所在地的村委会干部沟通,在村委会,执行干警和村委会干部向被执行人王某阐明了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后果,又与申请执行人反复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邻里之间互敬互帮的朴素情感出发,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王某支付申请执行人李某8000元,申请执行人自愿放弃其他请求,本案顺利执行完毕。

该案件的顺利执结,彰显了富平法院执行干警在创新办案思路、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不忘坚守为民初心的使命,让执法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更能真切地体会到法治的阳光。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