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打起背包驻村 同吃同住解难 富平:全县103个村实现“零发案”

时间:2022-12-26 17:42 来源:平安富平

初冬的关中平原寒气袭人,陕西省富平县漫山遍野的尖柿吊挂枝头。当地群众正在采摘制作柿饼,房前屋后挂满晾晒的金黄色柿子,呈现出一幅和谐美丽的丰收景象。

自今年5月起,富平县公安局在全县公安机关广泛开展“打起背包驻村、同吃同住解难”爱民实践活动,广大民警背着背包、穿上胶鞋,驻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服务群众,全力排忧解难,守护一方平安,赢得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打造“警务室+义警工作站”新业态

“富平县公安局推行的民警驻村工作制度是创新发展建设‘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新举措。民警打起背包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是为了面对面了解群众所需,点对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富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吴新利说。

淡村镇位于富平县城西南部,是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和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社会治安状况良好。民警驻村后,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优势,创新打造“警务室+义警工作站”基层治理模式,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辖区社会治安治理,共同守护一方平安。他们在辖区2个村建成标准化中心警务室和义警工作站。同时,在17个村建起义警队伍,在驻村民警的指导下开展巡逻防范、隐患排查、纠纷化解、平安宣传、服务群众工作,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半年来,“警务室+义警工作站”共向群众开展法律及安全防范知识宣传130余场次,救助走失群众36人次,收到锦旗11面、感谢信5封。

创建警民微信群反诈新模式

“今天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我就要被骗了。”10月12日,刘集镇双合村一名女孩跑向正为群众宣传反诈知识的驻村民警,称她的母亲可能遇到骗子了,并且正要给对方转钱。民警立即随女孩来到家中,经了解,女孩的母亲李某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告知李某名下的一张银行卡涉嫌销赃,需要缴纳2万元保证金,否则会被逮捕。李某听后很害怕,准备向对方转账。民警果断劝阻,成功阻止了一起电诈案件的发生。

工作中,刘集派出所驻村民警辅警在辖区15个行政村建立反诈微信群,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委会干部和各村小组组长讲解电诈的主要类型和防范常识。随后,村组干部将反诈知识转发至村民微信群并进行讲解。同时,组织村义警、治安积极分子走访入户,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引导群众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刘集镇辖区未发生一起电诈案件。

延伸小问题联通大平安

宫里镇凤凰村位于凤凰山脚下,村子依山势而建,巷道陡坡不平。村民刘某家住村子地势较低的中心位置,每逢下雨,后院巷子的雨水便汇集到他家的后屋外墙下,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去年夏天,一场特大的连续降水导致他家院墙垮塌,严重影响了刘某一家人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因院墙倒塌,直接影响到居住巷道上游3户邻居的排水问题,由此多次发生纠纷。今年7月,驻村民警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该情况,为消除刘某一家的居住安全隐患,从根本上解决村子的雨水排放问题,民警及时联系凤凰村委会及当事人就水路疏通问题进行协商调解。最终通过现场勘察地形,由村组牵头在刘某家的后院墙外修筑了一条一米见方的下水道,顺着巷外道路边沿排入下水管道,积水排放问题得到解决。

“以后下雨我就再也不用操心房子被淹了,能睡个安稳觉了。”排水问题解决后,刘某兴奋地说。

据悉,富平县公安局“打起背包驻村、同吃同住解难”爱民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驻村民警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70余件,消除治安风险隐患60余起,全县103个村实现“零发案”。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