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教育整顿即将“回头看”,释放三大信号

时间:2021-06-24 15:47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害群之马到底有没有清除干净?顽瘴痼疾到底有没有整治彻底?教育整顿即将杀出一招“回马枪”。

近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透露,在第一批教育整顿收尾阶段,各省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将随即部署开展“回头看”,中央督导组对“回头看”进行“点穴式”督导。

“收尾”不代表“收场”,第一批教育整顿“回头看”传递出三个重要信号。

信号一:不达目标不收兵!

“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这是在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对“回头看”的部署中,值得重点关注的一句话。

根据全国第一批教育整顿指导方案,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紧锣密鼓,在6月底基本结束。但同时方案也明确了比时间维度更深层次的目标维度:突出“四大任务”——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

教育整顿绝非走过场,不是时间一到“就地解散”。教育整顿的“四大任务”个个切中要害,是着力点和突破口,更是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关键。能不能为第一批教育整顿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要看措施实不实、效果好不好,该完成的任务有没有坚决完成、该解决的问题有没有彻底解决。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最后越关键,越是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越是到最后越要响鼓重槌。教育整顿声势浩大、力度空前,三个环节后立即部署开展“回头看”正是趁热打铁的重要方法:看学习教育效果、看案件线索办理、看顽瘴痼疾整治、看督导意见整改、看制度机制建设,通过“回头看”对教育整顿再检视、再监督——

再做一次无死角的“大检查”、无禁区的“大扫除”,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不收兵!

信号二:不整治到位不放过!

“回头看”如何“看”?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对“回头看”的部署开门见山:“坚持问题导向!”

四个多月时间里,政法队伍抱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信念开展自我革命,一大批违纪违法干警被处理处分,一大批顽瘴痼疾被彻底整治。前不久全国教育整顿办公布的数字显示,全国已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27364人,留置1760人,整改纠正一系列顽瘴痼疾问题十余万件,这些数字无疑充分说明了教育整顿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将问题充分暴露出来,是为了将问题彻底整治到位。要看到,干警违纪违法的线索不是顷刻间就能办结,需要依纪依法经过纪律检查程序和法律程序;顽瘴痼疾的病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铲除,仍需要制度、执行和监督等各方面的加力推动。“回头看”就是要紧盯这些尚在处理的问题,再加一把力、再添一把柴。

另一方面,一些新的问题也浮出水面:有的地方自查自纠质量还不够高,干警交代说明问题避重就轻;有的地方线索核查处置进度相对滞后,重点线索案件没有实质性突破;有的地方顽瘴痼疾排查核查认定流于形式,整治还浮在面上、不够彻底。“回头看”就是要紧盯这些不严不实之处——

用动真碰硬的胆气、抓铁留痕的力度,让观望者不再犹豫、侥幸者丢掉幻想、投机者没有市场。

信号三:第二批教育整顿即将拉开大幕!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对“回头看”作出明确部署,要“坚持统筹推进”,通过“回头看”将市县与部省两批次教育整顿有机结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分为两个批次,环环紧扣、息息相关,既是有序推进的系统工程,也是层次清晰的有机整体,绝非“你方唱罢我登场”。在两个批次之间开展“回头看”,以重点案件线索办结或取得明显进展、顽瘴痼疾整治清仓见底、督导反馈问题全面整改、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作为“回头看”检验标准,就是为了巩固深化第一批教育整顿的成果,为第二批教育整顿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照标准,有问题的拾遗补阙、有不足的补火加温、有遗憾的回炉返工,“回头看”是总结,是巩固,更是提升。可以说,“回头看”的力度有多大,教育整顿向前推进的力度就有多大,只有时刻确保思想不放松、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才能让教育整顿蹄疾步稳、走深走实。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方能百炼成钢,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