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政法 >正文

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以实干担当创造新业绩——专访富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银虎

时间:2020-08-04 11:12 作者: 记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富平县政法系统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日前,记者专访了富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记者:请您谈谈富平县如何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

杜银虎:《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专门规定政法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也是政法战线第一部党内基本法规。富平县各级政法机关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遵照执行,确保《条例》落实到位。

聚焦“深学”,把握精髓。党委高度重视,以上率下。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学习《条例》的重要性、必要性、严肃性进行强调,全员学习,党政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同时,依托机关党员学习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群,推送理论研讨文章,开展党员学习交流,营造宣传氛围,创新传播方式,增强宣传效果,促进《条例》深入落实。同时,加强监督检查,把贯彻落实《条例》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坚决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瞄准“细照”,靶向发力。严格遵照执行,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对《条例》规定的事项,该报告的报告,该请示的请示,该决策的决策,该监督的监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确保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实干“笃行”,提质增效。将《条例》要求融入各项工作,做到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研结合促消化、学用结合促转化。让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三大攻坚战”等工作,发挥主体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司法行政队伍管理体系,同时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一直以来,我们将学习好、贯彻好《条例》当作政法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强化措施、多措并举,有效推动《条例》部署的各项任务在我县落地见效,进一步推进平安富平、法治富平建设,持续提升新时代富平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记者:《条例》明确了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在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这项制度?

杜银虎:政法机关贯彻执行《条例》及其请示报告制度,需要在强化自觉性、提升执行力、确保实效性上下功夫,我们各级政法单位完善健全了向同级党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针对政法工作中不断涌现的新的重大情况、新的重大问题,按照讲政治的要求做好请示报告工作,坚持忠诚履职尽责,依规开展工作,确保全市政法工作政治方向正确,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组织决定、决策部署、指示要求在本单位、本系统得到不折不扣地全面贯彻落实。

记者:请您谈谈富平县是如何坚持以《条例》为指引,推动政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杜银虎:富平县政法委以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为指引,持续聚焦“四个政法”,坚持以“务实政法”夯基础,以“创新政法”求实变,以“文化政法”强队伍,以“规范政法”严执法,“四位一体”凝集政法合力,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公正执法,司法为民的职责使命,努力实现政法领域追赶超越。

聚焦政法主责主业抓落实

针对政治安全和涉稳风险防控工作,我们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警觉敏捷、行动迅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紧紧围绕社会稳定风险预警防范、不稳定因素摸排调研、涉稳信息分析研判、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重要节点敏感时段维稳等重点,以“安定、祥和、平稳、有序”为目标,严格贯彻落实“三个不发生”的重要指示,持续做好重要节点应对工作;持续做好重点区域安保工作;持续做好重点领域防范工作;持续做好重点群体管控工作。在落实原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各镇办、各单位安全保卫主体责任,特别是紧盯涉恐涉暴活动的信息收集研判、预防打击,严防暴恐情况的发生,将做好区域安全保卫工作始终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有力确保全域全年平稳有序、重要部位万无一失。

践行新时期“枫桥经验”谋创新

实施“三合”工作机制。观念要转变,理念要更新。针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我们打破一贯的“处稳”工作理念,逐步倾斜基层,向“治稳”转变,主动下沉接触,不断探索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的新方式。目前,根据近年来的摸索实践经验,推动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形成了平安建设机制融合、力量整合、行动配合的“三合”工作机制,已印发《富平县推行平安建设“三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已逐步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实施,届时力争全县一半以上镇(街道)、30个以上重点村(社区)调解组织达到实体化运行,同时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基层社会力量,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共享建设成果,使其逐步成为群众信得过、能依赖、有影响的矛盾问题解决途径,达到与民和谐对接,高效服务的目的。

打造基层治理示范典型。社会治理既要追求稳定和秩序,又要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我们持续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聚焦农村警务改革及基层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的突出矛盾,创新探索治安复杂区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模式,树立向民力要警力的工作思路。坚持植根基层,面向群众的原则,以薛镇派出所为示范典型,按照向民力要警力的工作思路,积极总结已建成的以“谦”“让”“和”为特色主题的标准化矛盾调解室工作经验,发挥“共治”作用,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示范效应,再新创建3个至5个,推进“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不断得到有效巩固。

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增实效。我们根据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及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安排,提前谋划,统筹推进,确保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始终“早一步”。成立了富平县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组,针对各单位承担的重点亮点改革任务,坚持落实“四化”措施,即台账化管理、现场化比对、目标化跟进、成效化印证,取得了较好成效。比如亮点改革任务推进成效明显,富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已提前建成,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调解中心也已基本建成,平安乡村建设视频监控安装突破5000个点位,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同时在工作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思维,综合推进。对标改革责任,从环节入手,按照“一把手”落实原则,自上而下确定专人,明确职责,杜绝出现“停车换人再出发”的情况,确保改革持续加速再提速。对标改革工作衔接、宣传、考核等工作,严格按照市委改革“十项机制”精神及要求,切实从主体责任制、会议协调制、台账管理制、目标考评制等十个方面,对标对表,常查常改,不断完善提升。此外,持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改革时效性,确保改革成果经得起检验,及时对接各宣传渠道及上级部门,主动增强改革成果的“二次效应”。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