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政法 >正文

法治宣传进校园 检察官带你解读《民法典》——富平县检察院走进实验小学(组图)

时间:2020-07-03 15:19 来源:富平检察

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翠绿欲滴的小树,娇羞欲语的花儿,飘着书香气息的教学楼,耳畔传来朗朗的读书声·······7月2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实验小学,将法治课搬进校园,将“一号检察建议”内容进行阐释,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为切入点,通过短视频、微课堂、真实案例分析等方式,为学生们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如何运用《民法典》来保护自身权益,全校师生参加该法治讲堂。

检察官科普

《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依法更好的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最高检张军检察长也强调要把实施《民法典》贯穿法律监督始终。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民法典》编纂严格遵循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深刻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多工作,《民法典》终于颁布实施,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不久的将来,《民法典》将给未成年人的生活和成长带来很大影响,所以《民法典》是一部保障人民权利、推动国家治理的法律宝典。

检察官普法

《民法典》系未成年人的

“保护伞”

未成年人参与网络付费游戏、高额打赏网络主播,父母却无法追回款项的案例,检察官通过社会热议的话题告知《民法典》对未成年人在不同年龄段的行为能力范围给予了更清晰的界定。其次,疫情期间父母患病确诊后被隔离,留下孩子独自在家无人照料。检察官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解说《民法典》对监护制度作了进一步完善,对因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民法典》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贯彻始终。最后,未成年人遭性侵案件不时曝光,牵动着社会的敏感神经。检察官讲解《民法典》人格权规定,对性侵筑起了“防火墙”,对不怀好意的成年人形成一种有力震慑,更好的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法治课最后,检察官通过真实案例告知同学们读书是富养自己的最好方式,愿同学们能够学法、懂法、用法,把《民法典》条文融入日常生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检察官匆匆行走在各个校园,愿我们的每一次付出能够照亮更多温暖的青春。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